【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百變瑞瑪席丹 《強尼●凱克》初闖電影視界

【記者/吳瑞寧、黃俐霖、翁維伶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精通中文、英文和法文的台灣混血女星瑞瑪席丹,從主持行腳節目《沙發客玩世界》出身,外界對她的形象總是正面、陽光。繼2015年入圍金鐘獎行腳節目最佳主持人後,首度登台大螢幕,挑戰劇情長片《強尼●凱克》徐子淇一角,就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同時更入圍上海電影節亞洲電影新人獎最佳女主角,與金馬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

18485299_1354514504632863_1076385931391008736_n瑞瑪席丹出席台北電影節。(取自瑞瑪席丹臉書)

問及過去有關戲劇類似的經驗,瑞瑪席丹表示,從入行至今大多都以微電影或廣告為主,拍攝經驗多了,漸漸發覺這些都不是想發展的方向,近幾年的訓練和演出下,發現電影與演戲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提及接下該片契機,瑞瑪笑說過程其實蠻奇妙,當時僅是和經紀人在找最適合自己的戲劇角色,因緣際會下收到《強尼●凱克》的演出邀約,在開拍前與導演黃熙僅有一次碰面,導演就決定要她擔綱徐子淇一角。對於首度在大螢幕亮相就擔綱要角,讓瑞瑪席丹在籌備過程中,心情既害怕又興奮,絲毫不敢鬆懈。

將經驗帶入角色,以Rima的方式演徐子淇

瑞瑪席丹說,自己與擇善固執、遭遇低谷卻依然樂觀的徐子淇非常相似,開拍前的情緒準備並不難,對她來說,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正視恐懼。劇中徐子淇需要與鸚鵡頻繁互動,開拍前的功課之一,便是與鳥培養感情。不喜歡鳥類的瑞瑪席丹,藉由每週到鳥街的互動,與劇中鸚鵡共居道具屋一個多月,最後與片中鸚鵡培養出深厚感情,回顧過往的準備,能有這般突破也令瑞瑪席丹大感驚訝。除了與鸚鵡培養感情,導演還安排她每週到電影中的民宿場景倒垃圾、換床單、刷馬桶,「剛開始會無聊、不明白意義何在,後來再回頭看看,才發現導演是為了要將我的個性磨穩一些。」瑞瑪席丹表示自己個性浮躁,較難以靜心,在持續了一個多月的「磨練」後,心態靜下來的速度快了,進入徐子淇這個角色也就更容易了。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強尼●凱克》海報。

不被框限的演出

「我很freestyle演出,不喜歡被框住。」瑞瑪席丹表示,為了不被侷限,在戲中有一半以上台詞都是即興而來,導演黃熙給予演員的自由度很大,她發給每位演員僅有各自角色的劇本,在無法得知各個角色的狀態下,讓大家只能專注在自己角色的建立,不刻意背詞,反而更能自然呈現。在片場中,黃熙獨特的指導方式,既不會框住演員發展,也讓瑞瑪席丹在拍攝前能快速揣摩片中的角色心態,所以拍攝期間與導演累積的默契,時常讓她們只要一個眼神交流,彼此便能心領神會。

拍攝期中NG最多次的鏡頭,瑞瑪席丹說:「可能就是發呆的戲吧。」她說,演戲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相較於電視,在大螢幕上的任何一動、一寸肌膚,都會被放大。舉例來說,一場發呆的戲並非兩眼放空發呆即可,還需要專注的不讓眼神飄移,因為透過大螢幕,觀眾可以輕易的看見每一個細節,並隨著你的演出,進入到角色的內心世界裡。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強尼●凱克》劇照。

除此之外,瑞瑪席丹回憶,拍攝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電影最後一幕車子拋錨在高速公路上,那天劇組在沒有任何申請的狀況下拍攝,大夥只能假裝車子拋錨下來推車,趁機捕捉後方車流堵塞、按喇叭的畫面,還有路人在不知情狀況下看見他推車,過來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過程來回重複了大概八次吧。」整個過程的驚險,以及社會的溫情,依舊讓瑞瑪席丹難忘至今。

想挑戰武打與瘋狂角色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定形,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不同的嘗試。」從原來的主持一路到電影,再到現今的作詞和歌唱,這些都是瑞瑪席丹每個階段不同的嘗試。對於成為一名歌手,瑞瑪席丹沒有太大得失心,並表示目前作詞以及唱歌只是興趣,專業度還需加強,至於未來是否打算站上大舞台則還有待思考。

此次的演出經驗,打通了瑞瑪席丹的演技細胞,被問及日後想嘗試的角色類型,她興奮表示想接武打類型,或是兼具有瘋狂個性與挑戰性的角色。像是《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中,一人分飾七種個性的女主角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瑞瑪席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在音樂及戲劇多方面嘗試,繼續帶給大眾百變的瑞瑪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