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肝苦談」講座特輯》毀壞後的美麗城堡 楊順清的電影世界

【記者/歐碧薇、沈祐安 攝影/衷妍瑞 責任編輯/邵永輝】

世新大學廣電系畢展舉辦「肝苦談」系列講座,最終場邀請曾擔任《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聯合編劇之一的楊順清,前來分享關於影視產業的過往與現狀以及他的人生經歷。

 2V2A6270「肝苦談」系列講座,最終場邀請著名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聯合編劇之一的楊順清,蒞臨分享。

教育的變革 開創產業機會

楊順清從「教育面」開啟演講序幕。提及現今台灣的教育,楊順清表示台灣仍以填鴨、保守、單一理解的方法為主,不僅限縮了學生們創作的能力,更是讓學子變得不知所向。

「學電影是全世界最佳的學習模式。」他認為在學習電影的過程中可以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楊順清從中得到人生經驗,也因此豐富了生命,他還提到,中學以後的學生早就看透教育的本質,只要寫試題就可以得到高分的教學模式早已不適用,來到大學階段後,學校給的卻遠遠不及業界所需,因此他鼓勵年輕人趁著年輕時多做嘗試,多承擔責任,將有異未來人生。

好的故事,將是電影的靈魂。楊順清認為故事是人們對生活的體現,再藉由虛構的故事表達出來的創作。他說:「每個人都會死,人生其實沒有意義、是荒謬的,必須依靠故事來製造樂趣,了解不同的人生。」台灣的產業結構,無法提供一個興盛的電影環境,缺乏好的故事、好的演員使台灣電影呈現低靡的狀態,然而他相信,藉由教育環境的改革,這些困境都是能夠克服的,加以扣緊前言主軸。

 2V2A6185楊順清鼓勵學子們勇敢的去追逐夢想,把握年輕時多做嘗試的機會。

不畏懼失敗 把握勇氣的珍貴

「失敗的徹底是美好的經驗。」關於失敗,楊順清表示在籌錢拍攝的過程,時常面臨現實的考驗,資方不看好劇情構想或是當資方的期望成為壓力,拍攝完成後得到慘澹的票房,往後負債一身,儘管如此,楊順清仍樂觀表示,可藉此看清自身的不足,並加以改正。

不用害怕沒有才華,這圈子需要更多的勇氣,有足夠的勇氣可以帶你接觸到兩者皆具的人才,看見嶄新的世界。除了重視失敗之外,他說人生一定要有3件事,有飯吃、有事做以及有人愛。有了這3件事,人生會過得更幸福。電影就是一群人無中生有的產物,創作者就像上帝一樣,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創造出一個世界,然而能夠了解、欣賞你的作品的人很少,批判的人很多,但也正是透過這一次次的檢討修正,才足以淬鍊出更好的作品。

 2V2A6319楊順清編劇蒞校演講,吸引眾多學子參與,並從中獲得體悟。

活出完整自我

儘管講座主題為「肝苦談」,但楊順清卻滿意自己的人生,雖然一路走來吃了不少苦,但也因此累積了很多他人沒有的經驗。

「人生若沒有經歷大風大浪,很難建構出好的故事。」儘管這看似弔詭,但對於一個成熟的編劇來說,是很重要的人生歷練,而最終的成功取決於熱情與態度,放膽嘗試、放膽出錯,創造屬於自我的價值。

世新大學第23屆廣電畢展《肝臟搖滾祭》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