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相隔五十年!三專第一屆校友「回娘家」 重拾回憶傳承精神

「這個我認得,那是誰啊」、「整個都不一樣了」、「五十年囉,日子過的太快」,為了幫校友圓夢,也為了好好收藏這段創校初期的珍貴歷史,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五月二十七日策劃「世新畢業五十周年三專第一屆校友回娘家」活動,半天的行程有喜悅、有讚賞也有不捨和感嘆。此行,校友帶回來的不只是歷史,更是創校以來,令人感動,一脈相傳的精神與價值。

第一屆三專畢業的校友在舍我老校長銅像前留影。【攝影/曾原信】
那時是民國49年,1960年,世新大學甫從「世界新聞職業學校」改制為「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學制有三年制、五年制,只設一班「新聞科」,此次「回娘家」活動即是畢業五十周年,第一屆三專生的「同學會」,全班共47人,到場22位。
出席校友有,全維鈞、安強、沈俊彥、何明鏡、吳昶暉、林峯明、俞佩瑄、涂裔輝、張耀東、張松光、陳台昇、陳俊雄、黃鴻基、許新雅、蔣竹君、宣中文、吳聞雁、張春旺、高謨、馬福全及兩位校友寶眷。
半天的行程中,校友先在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校友、副校長熊杰、主任秘書李功勤陪同下享用午宴,接著並啟航回「娘家」-世新大學,遊覽校園,重拾記憶,並參觀舍我紀念館,與董事長成嘉玲相見歡,了解學校現況並緬懷創校校長成舍我老先生。
校友觀看當時第一屆三專畢業時與成舍我老校長還有老師的合影【攝影/曾原信  】

憶當年 相互拉拔、克苦耐勞「拒當弱勢」

「回娘家」過程中校友敘舊、緬懷過去的同時,也熱情地向學弟妹分享從前的「世新經驗」,成為本次活動,世新後輩得到的珍貴寶藏。

曾任世新大學校友會會長,以及第一位將華語電視傳到美國,特別從美國回來的校友馬福全提及,以前的班級小,班級數少,當時的私校地位不高,「世新是屬於比較弱勢的」但這讓大家感情更好、更團結,出了社會,更是再怎麼樣都要相互拉拔。馬福全也表示,成舍我老校長勤奮、耐勞的辦學風格,帶出來的學生一直都被業界所重用。

董事長成嘉玲到舍我紀念館會議室時,與情同姊妹的校友擁抱。【攝影/蘇仲泓】
憶當年 民主自由、開放獨立「永傳世新」

與校友同樣資深的成嘉玲董事長,一同與校友回憶老世新時也驕傲地說,「王曉波、李筱峰、蔣勻田、胡秋原、陶百川等,都是我父親當初聘用的大師」,正因老校長敢聘用這些不畏對抗強權的學者,才成就世新延續至今,自由開放的學風。
   
在聯合報工作六年,就被成舍我校長請回世新幫忙《立報》編採的校友安強,提到舍我老校長時,也說世新同學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承繼了舍我老先生的精神,「都有新聞的血液在裡面」,非常活潑,而且很獨立、客觀、超然。

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的校友何明鏡也表示,進到世新,成校長民主自由的辦學精神對他啟發甚深,在當時專治社會氣氛下,言論不自由,高中所受都是制式化教育,所以他非常欽佩在那樣的時代,舍我老校長仍不顧生命安危,堅持民主自由的思想。

校友重返校園,參觀舍我紀念館,背後舍我老先生的字畫清晰可見。【攝影/鄭玉茹】

同建言 勤儉、嚴謹、負責、珍惜

   眾校友分享在校時光,也不忘給予後輩建議。從調查局退休的校友吳昶暉,於世新畢業後先留在世新擔任助教,他表示,老校長管理錢財支出時,一毛錢都不亂花,勤儉建校的精神,值得效法。另外,曾任台視擔任三十一年公關的校友俞浩洵,則認為,舍我老校長仔細、嚴格的態度,才是造就職場上專業表現的不二法門。
過去在學期間時常接受老校長幫助的校友涂裔輝也期勉學弟妹努力將大眾傳媒的素質提高,維持正確的方向和一定的道德水準,涂裔輝認為,在媒體圈工作,心中尺度的拿捏十分重要,從事這一行就必須要當個責任兼具的媒體人。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曾是校長國中老師的校友許新雅,也鼓勵學弟妹,鞏固學術基礎,努力專精於本科。
不約而同的是,校友在面對時間的流逝感到不捨及感嘆時,紛紛勉勵學弟妹把握在世新就學的時光,也好好享受未來的人生,盼學生們將來都能學以致用,並珍惜現有的師生情誼。

校友重返校園,經過山洞口。【攝影/鄭玉茹】

校友傳奇色彩 永留世新

 
   正如同賴鼎銘校長在午宴致詞感嘆,平常作為校長的光彩,在「傳奇的一班」之前黯然失色,本次特別從美國趕回來,畢業後從事報業工作的校友宣中文,在回顧從前時,也以「尺幅千里」形容,雖然二十二位校友只有經歷如「尺幅」般的短短三年,但他們卻代表著「千里」般的象徵意義,亦即世新在草創初期,那份敢於創新獨立、追求民主自由、團結互助的精神與價值。[張家豪、林立婷/採訪報導]

校友重回校園,賴鼎銘校長形容,校友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的好奇,努力「還原」五十年前的老世新,拼湊專屬於他們自己的回憶。圖為校友向舍我老校長的銅像鞠躬。【攝影/曾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