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用听觉感受设计 “听见设计展”演绎不同品牌风格

【记者/李昱洁、詹蕙铭、陈稚云、朱冠谕、姜均谚 摄影/许育倩 责任编辑/甘岱民】

华山文艺中心于105年九月三十至十月十五日举办‘听见设计展’,展场设计以“声音”为主轴,结合五大品牌产品,试图呈献给观众不同于以往的艺术欣赏思维,更进一步提升观展者感观体验。

‘听见设计展’顾名思义是将“声音”和“设计”相互结合,将展场内部打造成一个玩创意的空间。DIGILOG创办人Frank表示,有别于一般的设计展以视觉为主轴,他们试图用新颖的方式巧妙地结合听觉、视觉、嗅觉,并让产品结合感受,藉‘声音’演绎出五种风格各异的品牌。

 DSC_6297‘听见设计展’顾名思义是将“声音”和“设计”相互结合,将展场内部打造成一个玩创意的空间。

为了让每个人“听见”声音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展场刚开始就介绍“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种组成声音的波形,并根据每个波形的特点设计成三个可爱的公仔,让音波形象化,也减少观看者对这些物理知识的生涩,开启大众对声音的初步认识。

交互式展区更试图让声音跃升到空间中,展场桌面的按钮能够听见每个物品不同的声音,借由这些声音让听者连结到记忆中对“声音”不同的形象,让“声音”结合“记忆”的概念,以形象化的方式呈现。Frank也表明,希望大众在过程中能将视觉与听觉作结合,重新定义这个物品带给人的感觉。

 DSC_6308展场刚开始就介绍“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种组成声音的波形,并根据每个波形的特点设计成三个可爱的公仔,让音波形象化。

五大品牌与音乐结合的主展区,擅长手工制作、主打写实主义的品牌《Eye Candle》与Dipper《You Never Leave》充满电子元素与奇幻曲风的音乐结合,搭配长桌上一个个金鱼蜡烛,表现出厂商自己的品牌风格,更借由这样的空间让观众发挥不同的想像。

由人气部落客小安所建立的简约时尚服饰品牌《#nude》与黄富彦的《Grayscale》一曲作结合,充满前卫感的曲风搭配俐落柔美的空间,大大凸显整个品牌的特色,也让观众置身其中,体会属于《#nude》的想法与风格。

《瑯茶》与吴定弦创作的《Meditation 冥想》一曲合作,围绕着古色古香的氛围,十分具有创意的装置是能一边闻着茶叶的香气,一边戴起耳机,聆听音乐家专门为此茶叶设计的音乐,也提供借由“听觉”与“嗅觉”认识茶品的途径。

Design Butik 是主打北欧生活风格的设计商店,搭配吴子齐的《Fashion Grooving》,简约俐落的蓝色调空间与明快、强烈的电子音乐打造出一种摩登家庭的风格,而其中一个设计是人人都可以运用桌上的机器当起DJ,随着不同的玩法,萤幕上的画面也会有所变化,相当有趣。

坚持职人精神、结合复古绅士的手作自行车台湾品牌《sense30》再配上Gar Francis 的《Back in 1985》,以美式乡村摇滚的曲式来衬托整个品牌怀旧复古的特色,而自行车与小物件的高质感也在音乐的陪衬中显得更加使人目不转睛。

 DSC_6412《sense30》以美式乡村摇滚的曲式来衬托整个品牌怀旧复古的特色。

“参与讨论的每个人,彼此间各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而我们举办方需先一一向对方传达我们理念,而达成进一步的合作”Frank坦言,本次展览并非如想像那般简单,从概念发想到实际开展,耗费约一年的时间,过程虽然艰辛但他表示:“这次展览是个开始,却不会是个结束。”未来的每一年,都将举办类似的展览,除了提供艺术工作者更多发挥的平台,也让参与展览的人沐浴在听觉与视觉的飨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