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传技] 摆脱单亲“音缚” 原民班动画一乙歌舞追梦

记者/林惟崧 照片提供/世新大学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动画组一年乙班

‘散落一地的玫瑰花瓣

 是高压期望的泉源
 努力想达到他人期望的玫瑰
 是绽放?凋零?蜕变?’

动画一乙“音缚”海报。

 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动画组一年乙班的“音缚”,以单亲家庭为背景,道出孩子与单亲妈妈或爸爸的亲子代沟,不只是单亲家庭,很多时候,许多孩子的身上都背负著为人父母的期盼,成凤成龙的压力让多少人放弃追逐梦想的机会,“我们希望透过这影片告诉大家,勇敢放手追逐自己的梦想!”导演倪登平说道。
 “音缚”里的女主角从小在单亲家庭的环境中成长,父亲是有名的乐师,母亲也是一位颇有造诣的音乐家,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女主角的音乐天分也崭露无遗,但母亲逝世后,留下伤痛的父女二人,爸爸对家中的独女的照顾没有减少,却渐渐地成为一种负担。

 第一次演戏就担纲女主角的陈宜婷说,戏中的女孩很会弹钢琴,但现实中的她一次琴也没碰过,如何揣摩演奏中的肢 体表现,反而成为一个不小的考验。

陈宜婷拍戏都会想起山上的母亲,感触良多。

 女主角的父亲为了要培养她成为跟母亲一样厉害的音乐家,想送她出国深造,但女主角真正的愿望却是待在部落里教钢琴,简单的愿望却被父亲狠狠斥责,“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家庭里都可以窥见一二!”陈宜婷说,因为自己也来自同样的家庭背景,很能够清楚身为单亲小孩心中的孤单与寂寞,但经济以及现实的压迫让他们不得已放弃自己的梦想。

 导演倪登平表示,班上的同学全都是原住民,很多部落来的同学及朋友,离乡背井来念书,大家在叙说自己的家庭故事后决定拍出这样的剧本,为了跟自己的文化做结合,动画一乙剧组特地跑去北部最大的泰雅族部落──乌来,在湍急的河流里取景,并找来乌来国小的小朋友一起合作,倪登平无奈地说:“但小朋友总是动来动去,要他们配合只得乖乖给糖哪!”

剧组人员开心与乌来国小的小朋友合照。

 班上不乏会跳舞唱歌的人才,宣传组的组员穿着原住民传统服饰载歌载舞,让宣传摊位热闹滚滚,提到班上的合作,动画一乙的同学虽然忙着啦啦队、打工或是社团,却还是尽量拨出时间来帮忙,班上也因此越来越团结。

 动人的泰雅音符自钢琴里缓缓飘出,倪登平希望,透过这部影片,每个人都可以挣脱自己的束缚,并勇敢做自己,找出属于自己的价值。

相关影片:

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