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公廣一丙 《我。們》 探索內心深處真實的自己

 我。們 哼起了歌謠/存在 是為了要/ 共同抵禦 這世界的紛擾喧囂。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不同的自己,有時候他們會跑出來,有時候他們會躲起來,如何拼湊出真正的自己,我們,都還在找尋……一個默默地在班上不被重視的男生,被稱為所謂的「濫好人」。因為家庭和學校的種種因素,內心而封閉起來,導致出現了多重性的人格分裂……

探索內心 真實自我

劇本概念由公廣一丙約11人組成的創意企畫小組構思而成,靈感來自於《24個比利》一書中。故事中男主角對於不同的事件和情緒會分裂成四種不同的性格:真實的自己、偏激、冷漠和脆弱。因為事件的發生而有不同性格的呈現,偏激和脆弱由女生來飾演,是因為個性的特質較能凸顯他們所要傳達的意義,兩者形成強烈對比,而冷漠則和男主角真實的自己呈現明顯反差。

劇情複雜 企畫絞盡腦汁

總召賴仲聞表示本次影片的不同點在於以鏡頭帶出故事,以插敘法描述故事的內容,與一般的故事情節不同,是人格和事件的交錯以及真實和虛幻的相互轉換。也因為必須配合故事主角多重人格的轉換,導致創意企畫小組必須經常變更拍攝方法以利故事接續及剪接,這個部分也讓創意企畫小組絞盡腦汁。

重視人物細節 關鍵不馬虎

在選角和定裝的過程中,因為重視的是人物的細節,所以劇組也面臨了很大的挑戰。導演姜宜廷表示第二女主角張郁曼本身是短頭髮,因為劇情的需求需要一個長頭髮的女生,所以選擇戴假髮演出,但是考量到整體造型,在這方面他們費了不少心思。還有邀請樂團「非人物種」吉他手大眼演出主角的父親,演技精湛的他,個性也十分風趣,拍片的酬勞竟然只要兩手啤酒。

時間有限 力求完美

由於籌備時間匆促,姜宜廷表示在傳播技能展當天是第一組發表,因此對自己的期許很高,同時也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也因為景美地區天氣不穩定的情形,讓他們拍戲時常中斷。還有原本有一場戲要在景美人權園區中拍攝,但因為時間緊迫又租借不到場地因而轉換到一個祕密地方,導演姜宜廷不願透露,希望發表當天能夠給觀眾們一個驚喜。

公廣傳技展聯合首映

破天荒首度舉辦公廣系三班聯合首映會於6月1日中午12:15在R101教室,讓等待已久的觀眾們搶先目睹他們嘔心瀝血的精彩作品![記者/李偲瑋、圖片提供/公廣一丙《我。們》]

公廣一丙《我。們》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