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企劃]追隨你我的緣分 圖傳一乙與你一起《菲林‧菲林》

「底片的每一個片段,拼湊著我們的人生,
同樣的片段,不同階段的自己,有著不同的悸動」

在不經意的巧合之下,兩個人一邊準備參加攝影比賽,一邊展開了互相追尋的旅程,透過一捲捲底片與快門聲的伴隨,你是否「菲林」到了什麼呢?
  
「菲林」巧合 改變距離

《菲林‧菲林》在一開始的Facebook粉絲團中打出宣傳影片「你知道什麼是菲林嗎?」訪問了許多路人,但多數路人都一頭霧水,並不清楚「菲林」到底是什麼意思,圖傳一乙導演蕭穎則在採訪中表示,會取名做「菲林」的意思其實有兩種意義,第一個菲林是以底片「Film」的諧音,第二個則是以感覺「Feeling」作為解釋。

劇情的主要架構在於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喜歡拍照、在學校看到攝影展的海報而想要參加,沒想到在送洗相片的過程中,陰錯陽差的拿錯了底片,為了拿回正確的底片兩人開始互相尋找,卻始終不得對方蹤影,但又在巧合下相遇,進而產生了另為一種感覺,讓兩人的距離從互不相識,變成可以一起加油的好夥伴。「我們希望這部片能夠友情與溫馨的作品」蕭穎這麼說道。

拍攝過程也有到攝影棚

場景三遷 咬牙撐完

而在拍攝過程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總召黃燦燦特別提到在拍攝場地的尋找上一波三折,原本計畫在台北東區一間讓劇組相當屬意的相館拍攝,
但後來聯絡後對方沒有太多意願配合拍攝,只好找到第二間店,劇組也幾乎天天打電話溝通確認,但後來因為借場地需要資金,在資金不足的狀況下只好另尋他處。

而好不容易找到第三間店,劇組在拍攝到第二天、重要場景還沒拍攝的時候,經理就生氣不讓劇組拍下去,而蕭穎表示可能是與店家溝通上有一些誤會,在收音及拍攝的過程中讓店家麻煩到;而在之後也影響到了後續幾個場景的更動,但劇組也只好想其他方式呈現,只能在店外拍攝。

《菲林‧菲林》也有許多暗房的場景

逐格穿插 可愛呈現

而在影片的呈現巧思中,蕭穎提到,為了讓影片看起來有不同的特色,劇組有特別設計了幾段可愛的小動畫,利用逐格動畫搭配可愛的的效果來呈現一些橋段,增加影片的可看度、同時擁有了與其他影片不同的風格。而劇組也特別設計了以主角為樣本的卡通小人物角色,以真人影片搭配可愛的小人物特效讓影片更為活潑。
 
而在拍攝逐格動畫的過程中,以真人搭配動畫的形式呈現,但在第一次拍攝的過程中並沒有特別要求演員去配合流程,然而在經過一些溝通後,演員與劇組的默契越來越好,一個星期的拍攝過程越拍越順,但逐格動畫的部分則占了相當多的時間來製作。

在逐格動畫的製作過程中,總召黃燦燦也特別提到劇組必須要在幾百張照片中挑選適合的部分,並在經過調整,最後再加上線條及動畫,光是挑選與調整的部分就要花上七八小時,並不輕鬆。在有一幕中忘了拍攝空景,讓他們又花上了一段時間與心力處理。

劇組特別製作可愛的貼紙分送

緣分陪伴 友情相扶

「人跟人之間的相識都是一種緣分」蕭穎在採訪中對劇情帶給觀眾的感覺中提到,而人與人之間的認識也可能是在不斷的交錯見面後而開始,蕭穎也特別提到「陪伴」也是劇情的主要元素,在劇情中有一段主角因為底片拍壞而有放棄的想法,但另外一個人一直陪伴在主角身邊、不斷鼓勵主角堅持下去,而在有友情的陪伴之下,距離也因此而拉得更近。

穿著為傳技展特別製作的T-shirt,左為導演蕭穎,右為總召黃燦燦。

宣傳影片 學以致用

在宣傳影片的過程中,黃燦燦也提到他們有做了特別版的人物貼紙以及名片,其中最特別的是在班級當中特別為影片做了屬於傳技展的T-shirt,而製作T-shirt也是許多人對於圖傳系好奇的「技能」,黃燦燦特別說道製作T-shirt是以系上的網版印刷製作而成,作法是先買好T-shirt,將設計圖片給予大二有修習印刷相關課程的學長姐製版,再將製作出來的印刷網版蓋在衣服上頭、將空白處貼上膠帶,再以顏料刷抹於網版與T-shirt,再經過晾乾之後便成為屬於自己的T-shirt,不過蕭穎也表示T-shirt有分為兩批,第一批有一些衣服因為顏料看似完成、但其實尚未全乾,拿到的時候不小心碰觸讓某些衣服部分區塊糊掉,第二批經驗成熟之後才有現在的T-shirt出來。


網版印刷的過程

相關連結:

世新大學100傳播技能展圖傳一乙《菲林.菲林》Facebook粉絲頁面

拍攝花絮


T-shirt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