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韓國瑜談韓流:不放心上

【記者/高睿鴻 攝影/陳奕安】

世新大學昨(1日)舉辦「與市長有約」系列演講,邀請高雄市市長韓國瑜談城市行銷及分享人生經驗。講座臨時因韓國瑜不公開行程,推遲一小時才進行,演講時間也從原訂2小時縮短至1.5小時。除了韓國瑜,前世新大學校友、韓國瑜妻子李佳芬也到場,並在演講結束後與韓國瑜一同答覆台下學生提問。

IMG_8954韓國瑜偕同妻子李佳芬回覆學生提問。

「單純的心」不因韓流動搖心態

講座一開始,韓國瑜分享「複雜的腦,單純的心」的人生理念。韓國瑜表示,雖然這只是自己想出的座右銘,但對他而言卻是不能忘的道理。複雜的腦,意指人必須有自己的看法、具備分析判斷能力,做正確的事情和對的選擇;單純的心,則是指心裡不存在太多雜念及慾望,「如果有人和這句話相反,變成『簡單的腦,複雜的心』,那他的心中就會存有太多慾望和無謂的想法,進而影響腦袋的判斷力,無法做出正確行為。」

韓國瑜以自身為例,談到讓他迅速成名、擁有高討論度的「韓流」現象,他的態度是「看一看、笑一笑」,而不放在心上。他強調,「無論任何時候,『心』都要穩定,即便支持者很多的時候,掌聲很大聲,我的心也不會亂。人生陷入低潮的那段期間,我的心同樣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韓國瑜表示,再亮的光環、再強的韓流,終有一天會結束,所以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必須保持心態的穩定。

IMG_8576韓國瑜表示,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必須保持心態的穩定。

當兵增膽識利於行銷 強調一切為公

韓國瑜認為,台灣人的「敢衝」特性是很大的優勢。「曾經有個企業家跟我說,他覺得台灣人膽子大、敢衝。我問他為什麼?我(韓國瑜)的看法是台灣男孩都當過兵、所以膽子大又敢拚。」韓國瑜表示,自己曾經念軍校、受過相關訓練,在軍中認識不同的人,深刻體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團體的重要性。韓國瑜認為,台灣企業家膽大敢衝、願意在艱苦環境下為了商機冒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很多人都當過兵,見識及膽量都很充足。他認為,許多台灣人的精神都是「只要有錢賺、能搶到訂單,就什麼都不怕。」

韓國瑜更提到,他將人分為「英雄、梟雄、狗雄」三種,梟雄只會為了自身利益、能撈就撈,而狗雄則什麼事都不做,深怕得罪他人,但如果想當真英雄,即便被攻擊詆毀甚至在過程中受傷,也要「一切為公,沒有私心」。他也以此勉勵學生要堅持完成改革和創新。韓國瑜強調自己不搞小派系,在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時,縱使有人想討好他,他依舊堅持「不對個人效忠,要對公司效忠」的原則。

韓國瑜也建議學生應培養外語或專長能力、盡量廣結善緣,不要排斥跨國移動。他表示,台灣現在人才外移的現象嚴重,加上政黨惡鬥等外在因素干擾,使得大環境對年輕人愈來愈不利,因此更需要拓展自己的見識和經驗。

IMG_8595韓國瑜強調自己不搞小派系。

強調與中國簽約非賣台 應對民主有信心

韓國瑜表示,行銷高雄需要利用有限的資源力推觀光、讓更多人認識高雄。他提及高雄的財力不豐,但依然持續力邀對推廣高雄有熱情、帶來關注的名人或網紅推展觀光。韓國瑜認為高雄負債三千多億,是全台灣最窮的城市,所以更要推展觀光吸引人潮,因此應努力請名人代言。

針對韓國瑜上任後,不斷與中國簽下販售農產品的合約,引起有關「賣台」的質疑聲浪,他認為「把農產品賣出去,跟賣台有什麼關係?」並表示台灣最大的價值在於民主,如果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就無須擔心,除非對台灣的民主沒有信心,那才會畏懼、產生「賣台論」。他也強調,高雄市府目前只是單純是把東西賣出去、讓人和錢進來而已,發展觀光、銷售農產品、替高雄這座城市帶來更多關注和人氣,是高雄正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