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 公廣一乙《Lily》,把愛「讚」出來!




Lily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希望看完影片之後,能對你身邊的Lily伸出援手。」──公廣一乙編劇兼企劃周珈妗




當網路世界和現實生活的連結越來越緊密,許多重度網路使用者更是深深依賴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無法自拔。有些人會在臉書上發布動態表達內心的絕望落寞,甚至產生輕生念頭,這些負面文字卻也受到其他人的按讚肯定。網路或許讓我們距離變的更加接近,但有時也可能使人心變的冷漠、遙遠。公廣一乙表示:「我們所要倡導的是,在這個臉書極度風行的時代,我們不僅僅是按「讚」,更要真的「站」出來,實際對我們在意的人事物表達關心。」
《Lily》劇情設定女主角在高中時期是個活潑開朗、人緣極佳的女孩。上了大學之後,卻與大學同學們格格不入,甚至受到同學的誤解和欺侮,因此她更加依賴過去的高中好友,但卻因擁有不同的生活圈而與高中好友漸行漸遠。女主角表面上似乎對於這種情況不以為意,另一方面卻將自己失望、落寞的心情寄託於臉書動態的文字之中,希望吸引大家的關注與回應,一開始好友仍會關心、給予安慰,久而久之卻只剩下一個個按讚的動態。
劇本由較具想法的同學和各組組長一再討論,最後由周珈妗統整主寫。選角則由班上約十名自願同學共同試鏡。周珈妗表示,我們希望找一位動靜皆宜,安靜時帶有憂鬱感和距離感,外表雖不突出,卻擁有神秘感的女生擔綱女主角。當劇本在設定女主角時,就有想到現在擔綱主演的Lily,因此女主角性格與當初的設定相當契合。 
「拍攝過程中有爭吵也有歡笑!」副召楊祖威說,過程中遇到許多技術性的問題。不管是收音,還是角度切換,都沒有廣電系充沛的器材資源與技術,因此器材的欠缺可能導致結果沒有想像中完美。但是大家都盡力在過程中學習,嘗試克服困難。拍攝過程也有許多歡笑,大家常會突發異想的加入一些新想法,趣味橋段都將在幕後花絮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Lily》製作團隊在宣傳活動的企劃撰寫與設計上完整而多元,從運動會開始即推出「讚拇指」大頭娃娃進行形象行銷,接著在八風舞台展開「拼出大力量,關心你我他」與「給我你的Feedback 就送電影票」活動,另外母親節也推出「愛呀~ 我的媽」對母親表達感謝等活動。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臉書人型看板及校園行動劇。在校園裡邀請同學與師長在自製的臉書人行看板上寫下給Lily的鼓勵文字,並拍照上傳,強調結合所有人的文字與微笑,將愛傳達給正處於迷惘中的Lily;校園行動劇將時下最流行的快閃族運用於校園內,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女主角大喊內心想法戴著牛皮紙袋面具的眾多同學會去給他讚,但都不是實際關心的留言。藉由約30秒類似舞台劇模式在公眾場合演出,吸引目光之外,同時也宣傳了影片中的主要概念,而快閃族結束後,現場會發放宣傳單供同學更詳細的了解,傳單上有粉絲專頁及之後將舉行的各活動日期,加強宣傳了公廣一乙的傳技相關資訊。
 「公廣三班傳技聯合大遊行」更是今年公廣系的噱頭,結合公廣三個班級超過60人在校園遊行,為六月一日的「公廣三班傳技聯合首映會」進行宣傳,場面浩大而震撼,效果十足。
副召楊祖威:「《Lily》將使你各個情感面產生共鳴,這種共鳴,是你人生中必定會體悟到的!」
六月二日世新大學大禮堂,不僅僅是按「讚」,我們一起「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