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受限專法同志家庭不能共同收養 民團盼大法官釋憲

【記者/顏珮綺 攝影/呂品萱】

彩虹平權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下稱同家會)10月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同婚專法無法保障同志家庭共同收養子女權益,要求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民進黨籍立委范雲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呼籲,法務部應盡早彙整意見,在下個會期前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2019年5月24日,台灣立法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下稱同婚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合法結婚的國家,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統計,截至2020年底已有5326對同性者登記結婚,但在同婚專法的限制下,卻讓同志家庭無法順利收養子女。

同婚專法第20條提到,「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之親生子女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之規定」,限制同性伴侶僅能「繼親收養」,導致同志家庭僅能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無法在婚後與同性配偶共同收養無血緣關係的子女,因此同志團體認為,此收養規定限制同性家庭的平等權、家庭權等權利,並不合理。

消弭歧視 保障同志及孩童

收養倡議訴訟律師團代表翁國彥表示,今年4月律師團已協助三個同志家庭向法院聲請收養,其中兩案遭法院駁回,律師團提起抗告後,當中一案的承審法官認為,專法有違憲情形,因此律師團已擬定釋憲申請書,請求法院裁定停止訴訟,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

LINE_ALBUM_照片(新)_211109翁國彥表示,律師團已擬定釋憲申請書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同家會祕書長黎璿萍表示,並非只有上述三組同志家庭處於司法訴訟,仍有另外六組同志家庭正為無血緣收養所苦,從同婚專法通過至今,已累積超過七百多名同志持續關注無血緣收養議題。

根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資料提供,每年有近千名的出養孩童,但僅有三成媒合至適當的家庭,黎璿萍表示,政府不該以家庭為同志與否,錯失幫助孩童找尋合適家庭的機會。

黎璿萍再次呼籲,政府不該以歧視的態度對待同志家庭,同家會將請求大法官釋憲和推動修法,讓孩子不再被迫單親。

立委籲法務部儘早彙整意見

范雲則說明,2020年已提出同婚專法第20條修正草案,目前法案在立法院已一讀通過。他呼籲,法務部應儘速在下個會期前,匯集資料並遞交行政院修法版本,以利日後立法院審議。

LINE_ALBUM_照片(新)_211109_1范雲呼籲,法務部應在下個會期前遞交行政院修法版本。

林昶佐認為,法務部需加緊彙整,並從孩子的權益思考,不因雙親是同志家庭,而剝奪孩童實質雙親資格及應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