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研究生下跪求回應 校長:規劃的老師會跟你談

【記者/林怡昕、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昨(29日),針對研究室改建工程,世新大學各學院研究生連署代表至各學院辦公室、行政單位遞交連署陳情書。有研究生在遞交連署書時,一度向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下跪大喊「所以我們研究室要皇恩謝謝嗎」,吳永乾則拒絕再接受學生陳情,回應「規劃的老師會跟你談,為什麼我要跟你談」後,便儘速離場。

發起「反對研究室整併案」連署的研究生,昨日到學校各行政單位,遞交研究生陳情書,表達「公開會議資訊」、「要求維持獨立研究室」、「暫緩施工」三項訴求,希望校方能給予正面回應。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學生李容渝聽聞吳永乾在行政大樓外,便上前向吳永乾表示,取消獨立研究室,會對研究生造成影響。吳永乾主張,因校方下學期將增聘近20位教師,增設教研室應為優先考量,他強調,新規劃空間將多出4、50個座位,在校園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是合理分配使用。

攝影:蕭宇軒吳永乾(左)主張,因校方下學期將增聘近20位教師,增設教研室應為優先考量。

吳永乾認為,有些人把研究室當成生活空間,並不是單純當成研究室,他更舉自己當年在華盛頓大學讀碩士為例,「我也沒有獨立研究室啊」。

吳永乾指出,獨立研究室除了造成空間浪費,也因為研究室太分散,校方沒有人力可以管理,會造成安全、衛生管理上的漏洞,他再強調「研究室是給你K書、做讀書研究的。」

攝影:蕭宇軒吳永乾強調,研究室是給學生K書、做讀書研究的。

吳永乾一度向記者表明不接受採訪,但對李容渝追問,圖傳系研究室從新聞大樓被迫移到舍我樓,吳永乾回應,「他們沒有抗議,是你在抗議」。對此,李容渝表示,目前已有四個學院學生連署抗議,吳永乾反駁,「那個是你去單方面跟他們訴求。」

吳永乾表示,研究室改建工程已規劃一年,包含院長、系主任、研究中心老師皆有進行溝通。

記者追問,性別研究所所長陳明莉表示,並沒有參與事前規劃會議,吳永乾說,「那可能就是院長沒有傳達清楚」。他認為,研究室不是消失,而是重新規劃,這次整修工程的性質,並不需要事前長時間的催促與告知期限。

李容渝直言,「所以我們研究室要皇恩謝謝,我們要謝謝校長給我們K書中心嗎?」、「這就是世新辦校的方法嗎?這樣子跟學生討論事情的嗎?」然而,在學生還未表達完訴求時,吳永乾就離開現場,不再做回應,李容渝隨後追上,更在吳永乾面前下跪,再次重申訴求,但吳永乾以「你不要再無理取鬧」、「規劃的老師會跟你談,為什麼我要跟你談」拒絕再與學生談話。

李容渝下跪,還未表達完訴求時,吳永乾(戴帽者)就離開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