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追尋京劇的微光 青年戲曲節傳承經典文化

【記者/黃冠晟、曹佳穎、邵永輝 攝影/邵永輝、黃煒凱】

你看過京劇嗎?你對京劇的印象是什麼?隨著新媒體的高度發展,節奏較為緩慢的傳統戲劇,在年輕人眼中總有層距離感,傳統戲曲的經典「京劇」也逐漸消逝於國人的目光中,為傳承京劇文化,當代傳奇劇場舉辦「青年戲曲節」,提供更多的機會讓青年站上舞台,盼扭轉傳統戲劇的形象,讓京劇也能走入年輕人的世界。

「青年戲曲節」由16至25歲的青年演員挑大樑演出,盼扭轉觀眾對京劇的刻板印象。(照片取自網路)

「青年戲曲節」將於本月11至20日舉行,十天的節目全是16至25歲的年輕演員挑大樑演出,活動將於板橋435 藝文特區展開,由台灣唯一的巴洛克劇院建築作為主舞台,配合精選的經典劇目、珍饌的茶點,期許為台灣傳統文化注入新活力。

當代傳奇劇場團長林秀偉表示,劇團中培養年輕一輩京劇演員的傳奇學堂,至今已是第六年,此次更特別著重在新演員與新觀眾的邂逅,藉由一系列具有巧思的活動,讓新生代演員告訴觀眾:「我們準備好了!」更透過京劇中的經典橋段,呈現最美的唱腔、最曼妙的舞姿和最血脈噴張的武戲,讓觀眾們揮別京劇冗常不耐煩的印象。

團長林秀偉表示,劇團以培養台灣年輕京劇演員做為目標。

京劇中加入現代改編,是當代傳奇劇場的特色,也是創團長吳興國的初衷。此次劇目《兄妹串戲》,內容由兩位男女演員閒聊,聊到哪齣戲就演哪齣戲,一場戲中包含串演10齣戲,換了22個角色,包含男變女,女變男,相當有趣,又十足考驗演員功力,中間穿插的嘻哈音樂,更是由歌手周華健編曲,加入這麼多要素,就是要貼近與觀眾的距離。

劇團招募年輕新血,培育京劇中最重要的「角」,提供年輕演員表演的舞台。

「角」是京劇裡的明星,沒有角就撐不起京劇,而青年戲曲節的鎂光燈,正照在這群新生代演員身上。今年僅大一的演員方婉諭飾演哪吒,她分享,不同於學校演出讓她感到備受保護,在傳奇劇場的表演,舞台上的演出當下見真章,且排練時間短,也加深她的緊張感,面對不少新編戲,許多元素過去其實不太拿手,對她而言,是更進階的挑戰,但排練過程中,互相切磋的演員都是她的學長姊,也讓她從中獲得許多啟發。

演員方婉諭飾演哪吒,揮舞乾坤圈、火箭槍,表現精采。

「從傳奇學堂到青年戲曲節,當代傳奇劇團對我學習歷程的影響是很深的」飾演《三岔口》、《時遷偷雞》等劇的朱柏澄也分享,六年的傳奇學堂課程中,包含芭蕾舞、現代舞、聲樂還有現代劇場等等不同的學習,不僅僅是以往透過模仿老師揣摩戲劇,也讓他從中真正愛上表演。

演員朱柏澄分享自小接受傳奇學堂訓練,深受劇場影響的心路歷程。

此次青年戲曲節選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林秀偉表示,希望醞釀藝術沙龍般的味道,他解釋,希望帶給觀眾的不僅是來看京劇,更多的是體驗古典、浪漫的生活情趣,也以此向民初戲園子的回憶致敬。「來看戲,是來享受氛圍的」林秀偉表示,朝著目標前進,打造如同日本歌舞伎座般的場地,讓觀眾坐下來有東西可以吃、有東西可以喝,而且演員就坐在旁邊,如同東京歌舞伎町的氛圍,讓表演藝術回到最貼近觀眾的位置。

青年戲曲節將於本週五正式開演,面對未來挑戰,林秀偉說,演員們蓄勢待發,期待觀眾進場觀賞精湛演出。而除了青年戲曲節,談到未來發展,林秀偉透露,當代傳奇劇場將在明年推出莎翁改編劇「仲夏夜之夢」,屆時將由吳興國、魏海敏主演,朱柏澄擔任配角,在更大的舞台帶來燦爛奪目的演出,林秀偉盼望,與熱愛表演的青年演員的一同努力,在新世代帶著京劇航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