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棒球場上第十人 職棒應援團

兄弟應援團團員高大昌賣力的吶喊口號,炒熱現場的加油氛圍,帶領球迷呼喊他們心愛的球員。



揮別簽賭風暴,陪伴球隊走出低潮 
站在最前線的崗位,帶領加油棒軍團
高聲詠唱勇士之歌,為球員護航、奔向勝利

「舉起你的右手,安打阿安打!」拿著大聲公,配合節奏強烈的大鼓,應援團吶喊出澎湃又有氣勢的口號,凝聚球迷的加油聲,形成龐大的聲勢,成為台灣職棒的特色之一。應援團的工作主要是串起球迷的熱情,跟著球隊南征北討,完成一季120場的比賽,如此勞心又勞力的工作,突顯他們對球隊堅定不移的精神,即便職棒近年來遭遇低潮,他們仍扮演著棒球場,永遠不會缺席的「第十人」。

援音鼓舞 球場新焦點

1991年日本中日龍隊來台灣比賽,國內第一次見識到國外應援團運用應援曲幫球員加油,統一獅應援團團長何信標,從那時起便開始研究如何融合口號與應援曲。漸漸地,各支球隊的應援團,從職棒元年鬆散的加油口號,到近十年來為球員製作應援曲,融合道具、加油手勢,成為球場上的另外一個焦點。
何信標,投入統一應援團,至今已邁向第22年,他回憶:「草創初期,應援團是由中華職棒大聯盟徵選而來,各團特色還沒那麼明顯。」到了職棒的第四年,聯盟將主導權歸還球隊,各支應援團才開始激盪出獨有的創意。兄弟象隊應援團團員高大昌也提到,早期應援曲都是以卡通、民謠為主,雖然特色較不明顯,但卻萌芽出「一人一曲」的加油方式。

Lamigo球員鍾承佑表示,時常會注意自己出場時應援曲是什麼,假如曲目太過世俗,常常會導致他打得不順手,因此都會像應援團反應。
「球迷聽到音樂就知道是我站上打擊區,這感覺很棒!」Lamigo桃猿隊球員鍾承佑興奮得說,Lamigo應援曲旋律的起承、節奏的快慢,相較於別隊的更完整,應援團團員邱信誠補充,Lamigo所有樂曲皆為原創,團隊會針對選手的個人特色、打擊特性等,製作樂曲的風格及長度,如陳金鋒、林智勝等這些明星球員,原本八小節的旋律便會改為十六小節,除了使樂曲更加完整,也有更多空間供球迷齊聲吶喊,營造氣勢磅礡的氣氛。
雖然應援曲能塑造球員特色,統一獅球員劉芙豪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巧妙運用球迷手中的加油棒不僅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能引起球員關注,何信標感性地舉例:「前統一獅洋將布雷的加油過程,是統一的經典作品。」
統一獅隊球員劉芙豪表示,目前台灣還比較著重在樂曲上的創作,未來假如能夠結合球迷的手勢、加油道具,那會更加多樣化。

他回憶,當布雷站上打擊區,樂隊吹奏「When Johnny comes marching home」,應援團拿出約一公尺長,名為「轟天雷」的墨綠色特製塑膠管,,串聯所有球迷的加油棒,一同指向外野,鼓舞布雷打出全壘打,強而有力的進行曲與球迷組合的加油棒相互輝映,布雷不負眾望敲出全壘打來回應球迷,目前仍是聯盟紀錄的單季33支。

雖然創作樂曲不是應援團的專長,但卻是製造比賽場上氣氛和焦點的重點,讓即將上場的選手感受到:「此時此刻是屬於我的show time!」何信標說:「想這些東西是要無時無刻的,並且不斷從為球迷、為球員的角度去發想。」看似簡單的加油方式,背後卻有著應援團對支持球隊、棒球盡份心力的熱忱。

統一獅球員張泰山,較嚴肅看待應援曲的風格,他認為台灣普遍來說,應援曲太過脫離球員風格,常常會沒有氣勢,他認為日本的應援曲是一個指標,能夠供台灣參考。
全力聲援 走出低潮期
「投入應援團,需要具備極大的熱忱。」高大昌堅定地說,擔任應援團志工的他已邁向第十三個年頭,卻從未支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喜愛職棒的人寧可花三百元看一場舒舒服服的球賽。」他認為,球迷進場看球就是為了發洩情緒,但應援團代表的是球隊,不僅是球迷,無法自由地表達真正的情緒。
何信標更是以「吃力不討好」註解他的應援團生涯,他感慨地說:「做好,人家看到的是球隊表現;做不好,反而要被數落。」每當重要的比賽輸球後,許多球迷為了宣洩心中不滿,第一個責備對象就是應援團,應援團承受的不只是球隊輸球的鬱悶,還有球迷不分青紅皂白的謾罵。
整齊劃一的加油浪潮,需要應援團的牽引,才能營造聲勢浩大的氣勢。
「不過這就是應援團真正的價值所在,擔任球隊永遠的救援投手。」邱信誠舉今年Lamigo與統一獅爭奪上半季冠軍的過程為例,戰況白熱化階段,Lamigo連輸三場比賽,瞬間被統一獅拉開差距而失去奪下季冠軍的機會,Lamigo球迷相當氣憤、不諒解,甚至謾罵球隊,但應援團卻以鼓勵代替情緒性的責備,扮演球隊的精神支柱。
另一方面,近年台灣職棒遭遇許多放水打假球的球員簽賭案,讓球迷心灰意冷,也使場場都賣力為球隊加油的應援團錯愕,邱信誠回憶:「發生第一次簽賭案時,心情相當複雜。」他說,那時球賽還在進行中,上一秒還在幫球員加油、吹奏應援曲,下一秒就眼睜睜看著球員被警察押上車帶走。「心理這麼支持的球員,卻如此虧待我們。」他無奈地說,這樣的畫面不但諷刺,也很傷人。
但邱信誠認為,「痛就讓他痛,這個痛是大家都要過去的。」重點是經歷後,怎麼讓球迷重新相信職棒。因此,他選擇繼續待在應援團,這樣堅持的精神感動了球員。統一獅球員潘武雄表示,應援團裡的人大多是志工,沒拿過一毛錢,卻如此拚命,所以即便他傷痛在身,也想上場為他們拿下勝利。他說:「雖然有時候台上球迷很少,讓我覺得很心酸,但他們還是賣力地敲敲打打,想多做一些努力來回饋球迷。」
統一獅球員潘武雄很開心地說,他的應援曲「潘武雄呀x壘安打,咿呀咿呀唷!」為他吸引不少年紀小的球迷,時常會有小朋友在他的面前唱他的加油歌。
高大昌說:「只要這支球隊存在的一天,就會跟球隊同進退。」只是,單方面支撐起球迷與球員的信心,不是應援團的本意,何信標分享:「紅花要搭配綠葉才好看。」他比喻球員與球賽是紅花,應援團與球迷是綠葉,當球員盡力為球賽付出、應援團盡心為球迷付出,兩者彼此呼應,才能讓台灣職棒百花齊放,打出一場「nice play」。【記者/龔乃玠;攝影/林子翔、龔乃玠、賴飛任、楊佳穎】

[本文同時刊載於新聞人報社正期刊287期四版,點下圖可完整瀏覽報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