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提升空气品质 传播大楼增设换气循环系统



自上学期十二月初全面停用、开始动工修整的传播大楼地下室教室,于本学期恢复正常上课。此次修缮着重的部分在地下教室增设换气循环系统,不同于普通的抽风排气系统,它能引进室外的新鲜空气,并将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室内空气排出。

修缮动机主要是由于上半学年世新大学所爆发的肺结核问题,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每间教室二氧化碳含量不超过600单位的高标准来检查校园环境时,认为传播大楼地下室的二氧化碳含量偏高,且原有的通风排气设备并不完善,因此提出学校设置换气循环系统的要求以改善此问题。

此次的修缮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民国100年10月25日至28日,主要是以现有的通风排气管加以修改,但疾管局检查后认为不够完善。于是学校于民国100年11月1日至3日,施行第二阶段的动工,而这次的修缮检验仍尚未达到疾管局的高标准。此二次的动工为了避免影响上课,主要在假日施行。学校原希望能于寒假开始第三阶段的动工,但此次的整修工作须将天花板全面拆开,置入换气循环系统的施工期较长,扣除年假,寒假的施工时间并不足够。于是学校决定将所有在传播大楼地下室的上课班级全面移至其他教室及国家考场,并于民国100年12月13日封住地下室教室,开始施工。而这次完工后的检验,成功达到了疾管局的高标准要求。

除了传播大楼地下室教室的换气循环系统外,学校对于肺结核的问题仍有其他措施,总务处主任兼副校长邱淑华表示,学校于上学年开始不断在校园宣导摄氏26度以下尽量不开冷气、打开教室窗户和使用教室节能风扇,在清洁卫生方面,教室每天以漂白水清洁、每个月以医院等级的清消作业消毒教室,并更换紫外线杀菌灯管、冷气滤网清洗频率也自两、三个月一次提高至每个月施行。最后,在每间教室放置水神抗菌液雾化器进行消毒。

关于“水神”的功用,邱淑华补充,水神所使用的抗菌液的学名为次氯酸水,能瞬间杀菌,而且无污染、无残留,具有安全、除菌、除臭等特点,因此它的日文俗名又称为“水神”。它是旺旺集团在得知世新爆发肺结核后,主动表示愿意捐赠一百多台的水神予学校。直至今天,旺旺集团仍定期为学校的水神补充其中的次氯酸水。[记者/高淳敏、摄影/何国豪、影音/何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