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五五校慶 馬英九現場致詞



十月十五日世新大學五十五週年校慶,慶祝典禮上邀請到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演講,一同為世新五十五週年校慶祝賀。


幽默開場化解尷尬
開場馬英九總統就表示對於世新的活力與校長言談間展現的自信,印象非常深刻,他更以「我好好地上了一課」形容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講得精采。接著更以幽默的方式巧妙地回應賴鼎銘對於經費的請求,他笑著說,剛才賴校長提到應頒與世新「最佳社會貢獻獎」時,他鼓掌了二十下,但聽到可否折現時,「我只鼓了五下」,他並補充要回去要問問教育部預算是否足夠,惹得全場笑開懷。
賴鼎銘詳細列舉世新大學各界的傑出校友,馬英九也補充兩位校長未提到但他敬佩的傑出校友,第一位是曾擔任ICRT電台DJ,沒有出過國,講得一口英文卻比美國人還道地,在當時引起聽眾瘋狂,卻英年早逝的David Wang王在得。第二位則是長期推廣中國書法的書法家,張炳煌先生。「所以校長你看我滿注意你們世新的」,馬英九笑道。
世新自由民主沃壤
馬英九並稱許世新的精神,提到過去很多人說,自由民主不適合中國人,不適合華人,但六十多年來,自由、民主、均富的種子卻已在台灣的土地上生根發芽、成長茁壯,尤其世新因尊重異議,兼容並蓄的精神,更是發展自由與民主的沃壤。他更進一步說明,世新當年力守憲法主張言論自由,儘管在戒嚴時期,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說真話,說政府不願意聽的話,這也是台灣自由的香火仍夠傳承不絕的原因,「我們要為成老先生以及世新的傳統再鼓一次掌」。 


守護私人興學 校園國際化抗少子
馬英九話鋒一轉,談到私校面臨少子化而招生困難的問題,他表示政府對策是「不要輕言退場」,強調因私人興學才能讓中國五千年文化綿延不絕,所以政府應為數量豐沛的高等教育尋出路。馬英九進一步提出「校園國際化」的具體解決辦法,舉例越南、泰國、印尼和印度等國已與教育部簽約,將各別以公費派遣超過四千位國內大學老師到台灣大學就讀研究所。
馬英九指出台灣高等教育量豐且質佳,今年大學錄取率達百分之九十二,若不計重考生,更將超越百分之一百,反觀東南亞學生則平均不到兩成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所以馬英九指出,要好好運用優勢,把握機會,將少子化致使本地學生越來越少的危機變成轉機。
優勢中華文化 亞太教育台灣重鎮
馬英九也認為,台灣的華語教學有其特色與優勢,大陸教簡化字,台灣教繁體字,因此很多文史工作者,願意來台學習原始的中文。馬英九目前正推行兩岸共編《中華大辭典》,以仿效維基百科的方式,利用雲端技術建立資料庫,並列、比較兩岸用語,以減少隔閡,他舉例兩岸某些用語差別大,雷射在中國叫激光,貨櫃叫集裝箱,口沒遮攔叫沒有下巴。馬英九也強調,往後的發展不必硬性要求兩者誰為依歸,讓時間測試誰最能夠接受歷史的考驗。 
最後,馬英九指出,台灣已有三十幾個學校可提供全英語學程,但仍有許多人願意以中文學習,凸顯中文已逐漸成為主流的重要性,台灣正具備此項優勢。馬英九因此期許下一個百年,能以百年樹人為目標,透過每個學校共同努力將台灣逐步推向亞太高等教育的重鎮,結尾,馬英九就以「盍興乎來」鼓勵世新大學一同加入推廣的行列。【記者/張家豪】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