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校慶校長致詞 總統面前爭經費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於校慶致詞中提到五大重點,其中對馬英九總統要經費的橋段讓各大媒體作為報導焦點。

「你們多半還不知道,我跟世新是同年」,賴鼎銘校長於世新大學55周年校慶大會上演講,開頭就幽默地提及只比世新大四個月。並表示已加入世新這個團隊十六年,他認為這是一個讓人才充分發揮的學校,並列舉多個「震撼」形容世新給他的感受,中間更像馬英九總統要錢,成為當日媒體焦點。



誨人不倦是良師

賴鼎銘在一開頭就提到在世新常被誨人不倦的老師所感動,他舉例,任教於法律系並曾擔任大法官的廖義男教授曾說過,台大的學生只要教一次,但世新的學生必須講三遍。副校長余致力也曾表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如教之而成天下英才」。還有榮獲戲劇文化特殊貢獻獎的曾永義教授等都是楷模。

國立挖角不為所動 以自由學風為傲

接著賴鼎銘提到,世新有一批國立學校挖不動的老師,如台大鎖定已久的財金系教授何宗武、副校長余致力、社會發展研究所長夏曉鵑、「還有我」校長打趣道,賴鼎銘表示其實他們都有機會到國立學校,但因為珍惜世新校園的自由風氣,彼此間互動良好的氛圍,所以願意留下,並且期許能「一起打拼走出世新的一片天」。

名滿天下 世新貢獻少不了

講到世新校友和老師對社會的影響力,賴鼎銘表示世新校友遍及兩岸和世界各地,特別在致詞中列舉各界傑出校友,文化圈林海音、朱德庸、李國修、李烈、張曼娟、張毅、王俠軍、林清玄、瞿友寧和梁弘志等,媒體界王效蘭、顧安生、俞國定、陳海茵、廖筱君和陳雅琳等,演藝界王珮華、齊秦、溫昇豪等,政界陳菊、周守訓、林淑芬、賴幸媛等。企業界則有陳英聲、聶國維和林伯豐等。

賴鼎銘也點出,部分世新校友或是老師更是政府行政團隊的重要核心人物,如前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教授,前市府發言人游梓翔教授、前蒙藏會主委高思博教授、擔任廉政委員會委員的副校長余致力以及國家通訊委員會委員鍾啟惠教授等。

對總統要錢 五年五十億就好

賴鼎銘如數家珍地細數完傑出校友和教師時,不禁感嘆道,評斷一個學校的實力不應只從學術面的角度,對社會的貢獻也應納入考量,因此,政府應頒與世新「最佳社會貢獻獎」,以表彰世新對台灣及人類社會的貢獻,語畢,全場笑聲、歡呼鼓掌不斷。

鼓動稍止,賴鼎銘更向台下的馬英九總統表示,如果可以「私底下折合現金」會更好,全場又是一陣震耳欲聾的歡呼聲,賴鼎銘敢言問道,「別的學校五年五百億,我們五年五十億就好,大家覺得很公平吧!」

舍我精神 匹夫不可奪志

在掌聲結束後,賴鼎銘提到創辦人成舍我的精神,他提及每一次到了舍我紀念館,一定會端詳舍我校長寫得「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的詞句,他認為,此帖字如其人,「而且就是他的氣度」,另外賴鼎銘更敬佩老先生讓校友跟各界念茲在茲、點滴歸功的辦學態度,而容納異議份子的胸襟,還有病床上堅持我要說話的精神更是令人動容。

國家要進步 世新鞭策不可少


秉持世新秉承創辦人「我要說話」的精神,賴鼎銘以在在都是「感人之事的激勵」形容之,如王健壯、黃肇松、邱天助、夏曉鵑、「包括校長本人都是」,另外,其中立報也不間斷對教育的批判,賴鼎銘堅定道,「我們不是為批判而批判,而是康德所說的,批判是一種重新解釋的態度,是因為對台灣有所期待,我們才會提筆直書」,賴鼎銘更呼籲,馬總統曾說要從「撥亂反正」、「趕上世界」到「脫胎換骨,追求卓越」,如果要貫徹之,世新的鞭策一定不能少。

賴鼎銘最後打趣道,「說實在我們寫那麼多還是有點擔心官方的報復」,他開玩笑地說,最常聽到教育部下達「不配額、扣補助款、減招」的號令。但賴鼎銘隨即表達堅定立場,引述馬丁路德於1521年面對大審判時說,「Here I stand, I can do no other. God bless you, Amen.」(這就是我的立場,我是不能更改的,上帝祝福你,阿們),表示世新仍會堅守自己應屬的崗位,做該做的事,「世新仍然必須傳承創辦人的精神」。【記者/張家豪】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