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為愛返家音樂會》錯誤資訊應被澄清 民眾以溫柔證明同性戀沒有不一樣

【記者/陳玟卉、陳心慈、許若茵 攝影/許若茵 首圖/王穎皓】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18)日於凱道舉辦「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兩好三壞音樂會。截至下午四時,主辦方宣佈已超過10萬民眾到場,走上街頭以行動力挺婚姻平權,盼在11月24日公投大家都能對第10、11、12三案投下不同意,對第14、15兩案投下同意,以「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

音樂會中,可看見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參加。劉小姐與邱先生帶著兩個孩子一同參與這次的音樂會,他們談到因為科技的發達,資訊流動快速,不實的訊息也漸漸充斥在身邊,包括Line還有臉書等等,有時候在公司或在朋友之間,大家都有各自立場,也不方便表態,就互相保持尊重的態度。但這樣的現象越來越誇張,就好比網路上流傳兩好三壞的投票是教小孩當同性戀,劉小姐認為這些事情都應該站出來澄清。

前幾天劉小姐的媽媽也接受到這樣的錯誤資訊,他坐下來與媽媽解釋這次投票的目的是什麼,一起看了關於因不同性別氣質被霸凌自殺的少年葉永鋕的影片,也都難過的掉下眼淚。「這次公投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希望尊重每個人,其實同樣身為母親,當自己的小孩被認為與其他人不一樣時,那樣的痛苦與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那些因不理解不尊重的人而霸凌的人才是應該被改變的。」

1劉小姐與邱先生帶著孩子到音樂會現場力挺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

劉小姐認為老人家也許思想比較傳統,但並不是不能去理解,需要的只是有人願意溝通,網路中不實的資訊造成他們的誤解,所以才需要花更多心思與他們溝通。

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劉小姐更直言「現在科技這麼的發達,資訊唾手可得,但要怎麼知道孩子去看了什麼?如果老師不教、家長不教,孩子就從網路自己學,如果網路中的資訊若不正確,自己的孩子就會變成帶著錯誤觀念影響他人的源頭,所以應該教導他們,而不是避而不談。」

以手繪圖騰表達訴求的陳小姐認為如果能用更廣闊的愛去面對事情,每個人都能獲得包容與尊重。談到是甚麼時候開始關注同志權益,陳小姐表示自己求學階段讀的是戲劇系,碰到許多可愛的同志朋友,自己在大學交了女朋友,家裡當時非常不理解也很反對,但當他帶女友回家時,他媽媽反而與他女友非常聊得來,他們也漸漸發現,「其實我們都一樣,愛沒有不一樣。」

2以手繪表達述求的陳小姐表示:「其實我們都一樣,愛沒有不一樣。」

一對已訂婚跨國同性戀情侶Henry和Nick,Henry是台灣人,Nick是紐西蘭人,Nick提到,他與他的伴侶不管是在台灣或是紐西蘭牽手走在路上,都還是會遭受一些長輩異樣的眼光,不過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他們還是可以很自在走在路上,但他們仍希望未來的環境能變得更友善。

11已訂婚跨國同性戀情侶Henry(右)和Nick(左)盼社會對同志能更加友善。

另外,從事社會評論、文字工作的音樂人,同時也任教中興大學張睿銓先生表示,他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同志議題,身邊也有相當多的同志朋友。他認為大家都是人,不分性別性向,每個人應該都要享有應有的人權。他也提到,如果遇到立場和他相左的長輩,他也會介紹他的同志朋友給那些長輩們,因為他希望透過溫柔的方式,讓他們知道同性戀者和大家都一樣,沒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