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校园钟点站 校友周楷分享生涯规划心得

校友周楷以自身经验做分享,希望学弟妹们能好好利用大学生涯开发自我

现就读台大新闻所的世新新闻系毕业校友周楷,应生涯发展组邀请,返回母校演讲,3月7日在世新大学R栋主讲“校园钟点站”讲座,希望能以自己在大学四年中的规划为例,给学弟妹做为参考,让自己看似漫长,实际上却倏忽即逝的大学四年,能留下充实的印记。

以甄试第一名的成绩入学的周楷,在就读大学期间,初次面对大学环境的自由度,开始有些放纵自己,翘课时数高过许多人,虽成绩尚能保持水准,但他很快的就清楚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更加有意义,于是他开始多方尝试,希望能在活动,实习中学到比其他人更多的技能与经验。

勇于多方尝试,是成功的开始


周楷在大学期间,跳过系上啦啦队,当过系学会长、学生会长、学生议员等,也担任过世新大学小世界周报副总编、中华国际交流学会记者、和商周助理记者,此外也担任过相当于世新大使的翠谷薪传人,他表示,大学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要主动争取机会,脸皮要够厚,纵使别人觉得你很奇怪,四年下来得到的东西与成就绝对与众不同,而在活动中学习到的干部经验和企划、领导能力对升学方面也有相当的帮助。

找、找、找!收集资讯的触角要够敏锐


除了理想之外最重要还是要有机会的帮忙,演讲中他不断强调的,就是“收集资讯的能力”,以他自己为例,他认为世新校内提供的资讯与机会是非常多的,所以他每天必定会浏览校内网站,看看每天更新的资讯有哪些。另外,随时准备好一份履历,发现想要尝试的事物,在第一时间就可以联络对方。

前来听讲的学生挤满了R203教室

大学生活,先求广,再求深

他认为,很多大一新生常常会有一个迷思,就是刚进入大学就必须八面玲珑,把人际关系经营的很好,把社团玩得很强。其实,在大学的时间规划上,大一新生应先巩固好基本的课业,再者是时间管理与收集资讯的能力,先多方尝试,在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大二后再进而投入发展社团与人际。而大三应就自己专业部分加强,实习,并开始做出未来规划,大四时实践计画,力求表现。

被问及担任重要干部如何经营时,他笑着回答:“做给大家看就对啦!”,就是做,身体力行才能让人家清楚你的实力,并且尊敬你,顺从你的指令。而在职场方面,脸皮还是要够厚,遇到不清楚的事情不要羞于提问,此外,良好的礼貌绝对能补足自己经验上的不足。

演讲结束,校友周楷(图中)与生涯发展组组长王淑云(图右)及组助理李婉慈老师(图左)合影

回忆在世新的生活,他认为世新的确是很好的学校,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很多机会可以尝试,世新人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希望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最好的定位,超越他人,超越自己。[记者/林炜杰、摄影/关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