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莫忘初衷的歷史之夢 圖傳一甲《麗莉 Lily》

圖傳一甲《麗莉 Lily》以野百合學運為時代背景,片中女主角江青青,經歷了當年驚心動魄的學生運動。青青誤打誤撞地認識了男主角,卻越發覺得似曾相識,直到影片的最後一幕,男女主角間撲朔迷離的關係才得以揭曉……


[記者/劉怡秋、簡彤容 照片提供/圖傳一甲]

劇本不斷修改 盼達到最佳效果


  總召林俊宏表示,劇本的發想是透過全班分組合作,各組拍出自己編演的短片,最後由班上同學投票決定的。但劇本的最終誕生並沒有想像那樣順利,編劇組長劉昳坦言,由於最開始不明確故事想要表達的主旨,劇情不斷修改,以致劇本最後確定日期比原計劃推後了一兩個星期。的確,學運的議題是歷年傳技未曾涉足的領域,如何在體現嚴肅主題的意涵和吸引觀眾目光的故事之中找到平衡,是劇組爭執的重點。

 男女主角間的關係是全劇最重要,也最神秘的關鍵。既要含蓄委婉,又要讓伏筆能前後呼應,更重要是讓觀眾能夠理解,結局的呈現劇組也煞費苦心。現在宣傳片中難以理解的對白,說不定正是揭曉謎底的提示。

 此外,劇中的拍攝抗議片段,林俊宏表示,原本怕人數少無法達到效果,後來利用拍攝角度,成功完成這場戲。

分工仔細 拍攝過程進行順利


 林俊宏坦言,當初在分工時是依照個人的志願去分配,雖然可能還是有不足的地方,但也致力達到公平分配。另外,在拍攝之前也已將場地及時間規劃好,事前的工作準備得妥。導演范元璟則提到,天氣是影響拍攝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幾乎整個劇本設定都是在外景,借場地時,發現計畫中的日期已經有團體先搶訂了,但幸好那兩天都下雨,因此沒有影響拍攝的速度。此外,整齣劇的場景較大,因此在人數有限的情況下進行拍攝,也致力將效果達到最好。

 別出心裁 電子書記錄點滴回憶


 每個班都會絞盡腦汁想獨一無二的宣傳方式,而今年圖傳一甲結合他們的專業領域——數位出版,製作了三期的電子書,將所有精華收錄在其中,讓人眼前一亮。

 電子書負責人蔡佳妤介紹,他們收集整理了各方面的情報和照片,並通過封面人物、專題採訪等方式,向大家介紹了影片背後的主創人員,以及拍攝過程中他們的心路歷程。她笑說,因為有同學想要上封面,所以第三期最後幾頁乾脆做成了寫真集。這些充滿人情味的電子書,已不只是一種宣傳方式,更是屬於圖傳一甲全班,可以一看再看的珍貴回憶。

電子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