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全民國防凝聚意識 化學兵特展隆重登場

國防大學校長邱國正上將18日主持全民國防教育研討會,並於開幕典禮上致詞

為推廣全民國防教育,凝聚全民共同防衛意識,國防部與世新大學合作,18日上午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中,國防大學校長邱國正上將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致詞感謝世新大學提供良好場地,同時也以「軍力有限,民力無窮」期勉與會來賓學者,持續推動全民國防教育。

 邱上將在致詞中也特別以近期總統馬英九時常舉的名句:「國雖大,好戰必亡;國雖小,忘戰必危」來提醒國人,並期盼持續給予國軍支持和肯定。研討會上,與會學者發表多篇論文,並以「如何精進全民國防教育」以及「保存國防史蹟文物」等主題進行討論,內容十分精彩。

高齡98歲的化學兵學校創校校長車潤豐將軍(左),在19日的化學兵特展開幕中致詞

 此外,國軍化學兵即將邁入創建80週年,國軍軍史館19日舉行龍騰勇者—國軍化學兵部隊八十年特展」,開幕典禮上,由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國防大學邱國正上將以及高齡98歲的化學兵學校創辦人車潤豐將軍共同主持。稍後,車老校長在李司令的陪同下,參觀此次特展內容,重溫當年創校艱辛以及當前化學兵部隊的茁壯。

現場展示多款化學兵特有車輛模型,圖為97式核生化偵檢車

 此次特展以歷史沿革,輝煌戰役,科技研發,災害救援和未來願景為主題,期望讓國人能夠了解這支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現在化勁旅。展期至明年2月27日,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文、攝影/蘇仲泓]

現場另展示化學兵防護衣,特殊的造型頗為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