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劳工反低薪压榨 集结劳动部

记者/陈俐颖 摄影/陈俐颖

 5月1日全台数十个工运团体发起“反派遣 反低薪”五一劳工大游行,召集上万劳工上街表达诉求。

 本次游行提出六大诉求:一,捍卫劳动条件、保障劳工生活。二,反对自由贸易岛、抵抗劳动弹性化。三,完整劳动三权、保障工会自主。四,保障老年有尊严、退休权益不打折。五,捍卫全民资产、反对金融乱并。六,停止公股释出、反对国营事业私有化。游行于凯达格兰大道集结,沿公园路、襄阳路、馆前路,行经台北火车站前忠孝西路西行,右转延平北路,游行终点为劳动部。

国道收费员自救会于游行当中提出诉求,希望政府与社会大众能正视他们的失业问题。

 活动中日前受到远通集团e-tag风波而失去工作的国道收费员也走上街头,希望能将ETC收回国有,安置前国道收费员。国道收费员自救会负责人林碧煌表示,国家逃避责任,原先允诺会帮助国道收费员安置新工作,而接续下来的措施却仅仅于介绍工作,而若未被录取则由国道收费员自行承担,而政府原先承诺的资遣费也迟迟没有下文。希望由本次的游行唤起社会大众对此议题的关注。林碧煌表示,或许本次游行无法对政府造成影响,但有做就有机会能够成功,若政府依然对此视而不见,不排除下一步的行动是瘫痪国道。

 对于下修《心理师法》中对于学历的限制,许多心理师与就读心理相关科系的学生,也走上街头表达不满,以“反对下修心理师法,维护心理师专业”为诉求,目前就任于国科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博士苏逸人认为,目前的大学教育并不足以提供担任心理师所需要的专业,而在美国取得心理师资格则需要博士资格。若台湾的心理师资格下修,可能会造成心理师素质参差不齐,而大学毕业生的经验不足,在实际面对第一线的患者无法达成良好的沟通,而对需要心理治疗的个案造成伤害。


临床心理学博士苏逸人对于下修心理师法会危害心理师专业表示担忧。

 由许多文化工作者,包含作家、编辑、出版工作者等所结成的台湾出版自由阵线,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定所开放出版方面的相关条例充满疑虑。身为作家与出版通路从业人的卢郁佳表示中国政权为了本身的权力集中对出版业者严密监控,每周颁布禁令给所有的出版新闻业者,告诉他们什么不能报导,这样的社会要怎么样进步?若台湾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必会对本土出版业者造成极大的伤害,他们会持续抗争直到政府出面回应。

 虽然整场游行进行途中大雨不断,参与活动的劳工团体与民众仍然表现出相当良好的秩序,高呼自己的诉求,并未出现严重的推挤冲突,整场活动于劳动部前平和落幕。

即使活动当天下著大雨,也无法浇熄抗议民众的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