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力推转型正义 共生音乐节凯道开唱

【记者/林应允、甘岱民 摄影/李振均、甘岱民】

二月走入尾声,春天即将来临,走过“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后,受难者及其家属,又是否迎来春光?为了纪念二二八和推动“转型正义”,青年学生走上凯道,举办“共生音乐节”,带着大众一同检视历史,也以音乐抚慰伤痛。

共生音乐节在凯道开唱。


共生音乐节自2013年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取名共生,“共”字以“二、二、八”组成,同时沿用南非族语ubuntu中“共生”的意义,希望可以透过记忆过去冲突,反思其中问题,以促成理解共生。

今年的共生音乐节,以“我们在这里”为口号,盼政府重视“转型正义”,并希望社会大众能够认识更立体的228原貌与真相。现场邀请农村武装阵线和川秋沙等乐团外,社会民主党苗博雅和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现身支持。

川秋沙乐团上台演唱,台下聚集许多观众。

除了音乐演出,现场也以静态展览和真人图书馆形式,呈现二二八事件相关史料,其中真人图书馆,邀请白色恐怖受难者蔡焜霖等人,重忆时代悲剧,盼让民众对于二二八事件能有更全面了解。

工作人员陈威廷表示,年轻人对二二八资讯的获知多来自教科书,也较少主动搜寻相关资料,对于“二二八”较为陌生,希望透过音乐节及展览,找寻更多资料,更深入的了解台湾这片土地。

展览区展示许多“二二八”相关史料,让民众有更深入的了解。

工作人员林凯婷表示,年轻人可以透过共生音乐节,关注历史和转型正义,参展的台北大学学生认为,如果每一个公民都能对二二八有更多的认识且凝聚舆论,转型正义才可能真正落实。

此次共生音乐节刚当选总统的蔡英文虽未到场,但也在二二八纪念活动上强调,会让国家有真相与正义,盼为二二八的黑暗历史,画下一个“句点”,让台湾继续向前走。

总统当选人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