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抚慰228伤痕!“共生音乐节”用旋律凝聚青年认同

【记者/李孟儒 摄影/李孟儒】

纪念228事件71周年,第6届“共生音乐节”昨(28)日下午在凯达格兰大道登场。主办单位表示,今年活动主题“查无此人”,是想表达228事件已经过数十年,却仍有许多加害者身分隐晦“不详”。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公开真相,避免类似惨剧再度发生。

有别其他严肃的追思活动,由年轻人发起的“共生音乐节”今年再度以热血旋律,串联起在场数千位台湾青年的心。

本届活动邀请社运、环保司改等团体参与摆摊。表演活动则由老王乐队开场,接着由仙乐队、胖虎乐团、柔米等陆续登台,并由金曲歌王、客家歌手林生祥压轴演出。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历史学者戴宝村、政大地政系教授戴秀雄、社民党苗博雅等人也分别登台发表短讲。

S_7553507047890本届共生音乐节邀请社运、环保司改等团体参与摆摊。

活动总召徐祥弼表示,228事件至今已届71年,却仍有很多真相和加害者身分“不详”。他认为,转型正义不能只是政治协商,政府有义务及责任让加害者现形,“这并非是在撕裂社会,而是避免类似的惨剧重演”。

今年共生音乐节活动专刊也以报纸形式呈现,徐祥弼解释,报纸是每天都会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东西,希望用这种型式告诉大家,228事件其实就是发生在生活周遭的事情。此外,这次主办单位也制作1万份《共生报》,希望透过夹报方式,能传达“共生”的讯息与意义。

“议题可以扎根,并传递给更多人。”尽管音乐节已迈入第6年,也传出网络的群众募资状况不如预期,仅募得5万多元,但活动团队仍咬紧牙根,期待透过举办更多讲座、小旅行或影展等活动,让更多人接触到伤痕历史的议题,并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让民众贴近转型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