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文化刘沅蓉柔道二连霸 台体徐建安夺金称享受过程

【记者/朱英凤 摄影/许咏晴】

111年全国大专院校运动会(下称全大运)于今(10日)在长庚大学体育馆举行柔道赛事男女公开、一般组第六、七量级决赛。公开男生组第六、七量级分别由台体大选手徐建安、国立体大选手伍校樟获得金牌。公开女生组第六量级则由北市大选手钟思晴摘下金牌。而公开女生组第七量级部分,夺冠的文化大学选手刘沅蓉在比赛进行不到30秒的短暂时间内就将对手以过肩摔制伏,顺利获得金牌。

根据最新国际柔道联盟(IJF)规定,柔道获胜方式为取得一胜(Ippon)或先拿两个半胜(Waza-ari),要取得一胜必须达成速度、力量、背部着地、直到着地结束的技术性控制四条件。各组比赛时间皆为4分钟,时间结束双方平手时,则进行黄金得分系统,不限时间,只要有一方在黄金时间内得分或被判指导(失分)后,主审立即宣判比赛结束,先得分者为胜。

在公开男子组第六量级金牌战中,由文化大学选手李义翔对上台体大选手徐建安,两位都是首次进入金牌战。在一开局徐建安就摔出一个半胜,赛中两人势均力敌,双方都成功压制对方,却皆未成功撑入10秒获得半胜,而李义翔试图使用过肩摔,也被徐建安顺利化解,最终徐建安以一个半胜拿下公开男子组第六级的金牌。

摄影:许咏晴徐建安首次进入金牌战便力辗李义翔,成功夺下金牌。

“有牌就有牌,没牌就没牌。”徐建安以乐观的态度面对这场比赛,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今天的心情调整不够稳重,导致第一场比赛即失利,所幸在队友的鼓励下,才能在后续的表现上渐入佳境。徐建安也表示,自己目前都在国家训练中心(下称国训)进行训练,训练强度与一般选手相比之下较为密集,且在国训有机会与高强度的选手互相切磋,让他有足够能力应付全大运的比赛。面对柔道比赛,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以及享受与对手技术较劲的过程。”

而在公开女子组第七量级的金牌赛,则由德明科大选手蔡姵萱对上文化大学选手刘沅蓉,刘沅蓉在比赛进行不到30秒的时间就以过肩摔将对手逼出局,更直接获得一胜(Ippon)。事实上,在本次柔道赛事中,刘沅蓉连续以“4个一胜”最佳成绩顺利击溃对手,一路直闯金牌赛并快速夺下金牌,再度卫冕首奖宝座。

摄影:许咏晴刘沅蓉在金牌赛中以过肩摔力退对手,顺利二度封金。

刘沅蓉在受访时表示,这次的表现不管在速度还是力道上都比去年更进步,也因为他的年纪比其他选手大,在技巧和技术上都占有绝对优势。刘沅蓉笑说,面对这次的比赛,他抱持着“每场都要赢,我一定要冠军”的想法,过度执著于获得二连霸,导致压力难解,甚至连前一天晚上也睡不好,不过这次能够如愿获得金牌,也让他开始期盼能继续争夺三连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