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跆拳道对打止步八强 周芩汶将失败视为成长养分

【记者/黄荺婷 首图/周芩汶提供】

四度代表世新大学出战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的跆拳道选手周芩汶,日前于对打项目一般女子组53公斤级拿下第七名的成绩,目前就读法律系四年级的周芩汶,同时也已经考到跆拳道裁判证照。在上周接受《新闻人》赛后专访时,周芩汶表示,未来除了努力考取法律国考外,也会借由担任裁判来维持热情,并持续关注跆拳道圈的发展。

周芩汶日前代表世新大学出战跆拳道对打一般女子组53公斤级拿下第七名,即便同时拥有打工、系队女篮等多重身分,但他认为,“因为有自己想做的事,尤其是想在全大运拿个成绩,所以多花一点时间去准备也没关系。”再加上教练远在南部道馆的因素,导致他只能于赛前三个月自主密集训练,就算过程辛苦,对他来说依然甘之如饴。

勇闯跆拳选手大道 贵人提携获启发

谈起接触跆拳道的契机,周芩汶语带笑意的表示,他在国小四年级时看到以跆拳道为主题的麦当劳广告,当时只觉得穿道服好帅,过没多久学校就创立跆拳道社,误打误撞开启他的跆拳道之路。此外,他也分享到,从小学四年级到北漂唸大学,这段时间以来的教练始终为同一人,因此对他而言,教练像第二个爸爸,除了训练时的严格以外,更多则是课业和情绪上的嘘寒问暖。

黄荺婷摄周芩汶说,对他而言,教练就像第二个爸爸。(摄影:黄荺婷)

“攻击上握有主动权,压迫上才能占得更多优势。”周芩汶兴奋分享他的贵人,同时也是全大运三连霸得主所教授的策略。他说到,对方常鼓励“要对自己有信心”,即使量级不同,使得技巧运用上有所差异,但在练习时总能从彼此身上汲取对战经验,成为自己的养分。

克服失败走出胜败低潮 全新身分诠释比赛意义

“高二和高三时,在全中运选拔和嘉义市运动会这两个比赛一直输给同一位选手。”周芩汶忆起曾经历的挫折,虽然高中时没有顺利打败过对手,但自己从起初被提早结束比赛到能僵持不分轩轾的进步,也让他备感欣慰。“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如果没有经历过失败就不知道成功是多快乐的事。”他秉持正向信念,在每次失败中学习,更成功从名次魔咒中走出低潮。

周芩汶提供对于在全大运的表现,周芩汶只为自己打60分。(周芩汶提供)

对于这次在全大运的表现,周芩汶坦言,只为自己打60分,原先他以拿下奖牌为目标,并期许能超越往年的自己。但“因为是大学阶段最后一次比赛,所以特别紧张”,且疫情导致体能训练减少,体能不足等问题使得最终以第七名坐收,他在复赛时仍战胜去年铜牌得主,克服心里的恐惧,心中深感踏实。

由于身高条件的限制,加上国、高中唸的是升学班,让周芩汶没有选择专攻体育这条路,而目前就读法律系四年级的他现已推甄录取东吴法律研究所,明年也将以硕士身分再度踏上全大运赛场。对于未来发展,他直言,国考的部分偏向往律师、司法官和司法特考迈进,体育方面也会以担任裁判的方式延续,并透过不同领域的视角体验比赛带来的乐趣。

周芩汶提供周芩汶坦言,在现实及兴趣间取得平衡并不容易。(周芩汶提供)

“时间分配很重要,该上课时就专注于课业,要练习时就认真于训练,不要轻易放掉其中一边,也要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周芩汶也说,在现实及兴趣间取得平衡并不容易,即使如此仍要有信心做好所有事情,既然喜欢就去努力,而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周芩汶不只以此勉励自我追求突破,他也期许同在课业与体育努力的人能从中获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