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拒菸大使開跑! 取消無菸校園鼓勵積極戒菸

【記者/王於真、謝安然 攝影/甘岱民、謝珮瑜】

戒菸大使開跑!為推動菸害防治、降低吸菸率,世新大學衛保組主辦「拒菸大使」徵選,推出六千元獎金,鼓勵學生熱情參與,積極戒菸。而世新大學目前已取消無菸校園,盼改以往的強製作法,轉而推廣積極正向戒菸,目前也已規劃設置校園吸菸區。

拒菸大使衛保組護理師陳虹彣表示,盼藉由推廣拒菸大使,鼓勵學生積極正向戒菸。

為維護吸菸者與非吸菸者雙方權益,自去年世新大學學生議會,建議學校設置吸菸區後,衛保組護理師陳虹彣透漏,學校已取消無菸校園,規劃設置吸菸區,並在非吸菸區強製取締。從以往的強制拒絕吸菸,逐漸轉為積極鼓勵戒菸,不過設置地點和開放時間等具體事宜仍在討論中。

近年吸菸年齡層越來越低,比例也逐年增加,為學生健康與落實校園菸害防制,世新大學衛保組與公廣系、廣電系及行管系的學生共同舉辦活動,盼透過學生間的力量,有效降低吸菸率。衛保組護理師陳虹彣解釋,「拒菸大使」不一定是要曾經抽過菸,不抽菸、或是戒菸成功的學生,都可參加,並藉由自身例子感染身邊抽菸的學生或朋友。

戒菸大使5今年度戒菸大使已於4/6日開跑,盼配合戒菸大使,一同宣導拒菸。

每年5月31日為國際禁菸節,護理師陳虹彣透漏,徵選出來的拒菸大使,除能一同推行每學期皆舉辦的戒菸班,也將配合國際禁菸日學校所舉辦的相關活動,共同宣導拒菸。

第一屆拒菸大使徵選,網路按讚與分享數佔百分之30,實體投票則佔70百分比,每組參賽學生須統一拍攝宣傳照,上傳至衛保組粉絲專頁進行網路票選,以及張貼實體照片以供投票,學生只要憑學生證至衛保組領取貼紙,至舍我走廊就可進行投票,最後以分數最高者獲勝,此次活動票選也分為男生組與女生組,獲勝獎金高達六千元。

戒菸大使4陳虹彣表示,戒菸班雖已開跑,但仍歡迎想要戒菸的學生踴躍參與。

除拒菸大使選拔活動,本學期戒菸班也已在4月6日開班,以「無菸上籃,健康入網」作為標語,幫助想要戒菸的學生戒除菸癮。陳虹彣表示,戒菸班成效佳,儘管參與人數仍不高,但是最重要是學生靠毅力與自主管理成功戒菸,只要有意願的學生報名,就算是中途參加,衛保組也非常樂見,鼓勵學生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