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更新》世新中文系停招說明 參與學生批「溝通無效」

攝影:蔡翌暄

【記者/新聞人報社 攝影/資料照】

世新大學日前傳出中國文學系將在114學年度起停招,而校方也證實此事,為此,世新大學今(8)日下午召開停招說明會,向中國文學系學生說明停招相關事宜。世新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賴正能表示,校方有提出後續的配套措施,因此學生權益未受損害。

對於停招原因,校方說明,由於近年少子化嚴重,且學生多選擇理工、實務類型科系,中國文學系(下稱中文系)被視為冷門科系,雖註冊率在110學年有九成以上,但111學年僅54.17%,而當時全校新生註冊率為79.02%。儘管112學年度中文系註冊率為80%,但事實上,連30個名額都未招滿。此外,110與111學年共轉出50位學生,基於以上原因,以及永續考量,評估後提出停招申請。

針對中文系退場方式,校方表示,若114學年開始停招,中文系大一就不會開課,以此類推逐年停課,但系定選修課程會開放學生彈性修課,以及利用優久跨校選課,保證目前中文系學生一定能修完四年學業、取得畢業證書。

提及中文系復學生、延畢生權益,校方保證會成立專案處理,等所有具中文系學籍的學生畢業後,世新大學中文系才會走入歷史。而畢業後的學歷,只要學校永續發展,學歷一定有效。不過,有中文系學生質疑,「我們來唸大學只是為了畢業證書嗎?」

至於中文系教師在停招後的保障,校方表示,教育部有明文安置配套,但學校在聘用老師上都經過嚴謹程序,因此校方不會考慮安置,除非老師沒意願留下。並強調,只要是世新大學聘請的教師,不論科系都不會因系所調整,而失去服務權益。

關於校方解釋停招目前仍在討論階段,中文系學生指出,在停招前校方並未與學生溝通,只有收到通知,「先斬後奏,這就是溝通嗎?」對此,世新大學副校長賴正能回應,111學年度開設30個招生名額也未招滿,呼籲學生客觀思考量化數據的意義。

「我覺得今天的溝通顯然是無效。」世新大學學生會理事長印磊要求,學校應召開二次說明會,並公開完整的停招程序、109到112年間的停招案例,且回應同學的問題,以及若假設停招是事實,提出的後續配套措施專案處理、修外系課程的規則做更詳細的說明。

另外,在停招說明會最後,有學生向全場提問,這場說明會是否為有效溝通,並且投票表決,而在場學生無人舉手;當問及認為這場說明會未有溝通效果時,出席學生近乎全數舉手。

*11/8 17:1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