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彭宬遭控遲未送章程核備 險害學生選舉無效

【記者/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首圖/許若茵】

世新大學選舉罷免委員會10日發布聲明,因上學期修訂的《世新大學學生自治組織章程》(下稱組織章程)尚未經學務會議備查,決議延後選舉時程。但據了解,新版組織章程的提案人、學生會長彭宬這學期才向校方核備,恐為選舉延期的原因之一。

根據《學生團體自治團體設置及輔導辦法》第四條規定,學生自治團體的成立、管理、解散,依各學生自治團體的組織章程辦理,並報請「學校」核備。若未通過核備就舉行選舉恐不符法規,更可能不被教育部、校方承認。

選委會主委:上週才知組織章程未核備

彭宬早在去(109)年7月26日就在世新大學學生代表會(下稱學代會)會議上,提出《世新大學學生自治組織章程》修正草案,當時學代會以7票同意票三讀通過。

針對組織章程未通過校方核備就舉行選舉,選委會主委孫惠妮指出,自己是在8日晚間經由彭宬告知才得知狀況,「我認為他(彭宬)在這方面的確有疏失」,孫惠妮坦言,自己跟彭宬間有很大的資訊斷層,才導致自己資訊掌握不足,但他承諾,現階段會先延後選舉,也會積極回應候選人、選民的疑問。

內部人士:彭宬遲不核備

「5次行政會議都沒有給(組織章程),這是上學期(課外組)組長說的事情」,根據學代會內部人士C(化名)指出,時任課外組組長王潔玲曾多次要求彭宬提交新版組織章程送往校方核備,但彭宬卻遲未提出。

攝影:林怡昕世新大學選委會發布聲明,決議延後選舉時程。

C提及,反而是等到今年3月的行政會議,彭宬才首次將新版組織章程送往行政會議,但因校方對條文有異議,彭宬才在4月29日的行政會議上再次提交法案。

然而,卻又因4月21日的校務會議中,通過新版《學生團體自治團體設置及輔導辦法》,規定學生自治團體的成立、管理、解散,原本須經「學校」核備,改由須經「學務會議」核備,才導致已到選舉前夕,新版組織章程仍需待24日於學務會議通過後才可舉行。

C直批,「去年7月過的法條,整整半年你(彭宬)送不出去?」、「非常不妥,我是在寒假得知他(彭宬)沒有送(組織章程)出去」,C指出,在學期初時,學代蕭宇軒就曾在會議中詢問彭宬,是否有將組織章程交給校方備查,當時彭宬回應,「他們只收組織章程,而且已經送了」,之後也沒有再聽到進度。

彭宬:組織章程24日一定會過

針對上述指控,彭宬回應,這幾個月間,自己一直在跟校方討論組織章程的內容,也因為文件格式上必須配合學校的需求,「如果沒有依照校方的規定,就沒有辦法通過備查」。

但他強調,將組織章程交給行政會議的時間、決定權,並不在學生會手上。他也補充,「我們大家的認知,是可以不用備查就舉行選舉,包括學代們」。

S__19054631彭宬回應,這幾個月間,自己一直在跟校方討論法規內容。(照片:彭宬提供)

記者追問造成選舉延期的責任該由誰擔負?彭宬則不願對責任問題做出回應,僅提到,「因為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跟學校談」。

另外,新版組織章程將在24日學務會議中進行核備,彭宬指出,「這次不是一定得過,是一定會過」,因為自己已多次跟校方來回溝通,他強調,這份組織章程到時候一定會通過核備。

選委會公告指出,現階段包括競選、投票、開票時程皆延後,競選時間延期至25日,投票時間則改期到26日至28日,另外,開票時間安排在28日下午4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