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刻在》改變陳昊森對愛的想法 自稱不怕被同志角色定型

【記者/戴柏妤、康婕柔 攝影/胡玟惠 照片來源/《刻在》臉書粉專 首圖/胡玟惠】

「我不介意大家以張家漢來認識我,因為我認為我還是跟他有相似之處。」以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下稱《刻在》)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人演員的陳昊森,飾演勇於探索自我、尋愛的高中生「張家漢」,他認為,張家漢就像一輩子的朋友,改變了自己對愛的方式,也變得更勇敢。

電影《刻在》描述在台灣剛解除戒嚴令的時代,一對遊走在友誼與曖昧之間的同性高中生,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下,因為另一位異性的出現,使雙方微妙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據國家電影中心統計,《刻在》全台票房已有9400萬。

「凡事都去比較那生活就太累了」

在《刻在》正式開拍前,導演與監製為了讓陳昊森、曾敬驊兩位男主角能更快的熟悉對方、更加入戲,安排兩人同居近兩個月,更要求他們撰寫「交換日記」。對此,陳昊森表示,「這方法好像不太適合我跟曾敬驊」,因為兩人仍有抱持不同看法的時候,他認為,兩人真正融入劇情的時刻,反而是到了拍攝現場時,雙方在演出時產生的「較勁」、「碰撞」火花,才真正產生了對彼此的情感。

而提到最喜歡的片段,陳昊森分享,片中張家漢與神父告解,直言「我跟你的愛有什麼不同,你有多愛一點我有少愛一點嗎?」就像是觀眾不論是喜歡曾敬驊還是自己,是因為觀眾在做選擇時,都已看見兩人,也看見了自己,陳昊森認為,「不用去比較誰愛誰比較多,若凡事都需要去比較,那生活就太累了。」

82441192_2920659017974010_1354947660880019456_o陳昊森(左)強調,每個角色都是演員不同人生階段的呈現。(照片來源:《刻在》臉書粉專)

不怕被「同志」角色定型

在過去三年的影劇生涯中,陳昊森早在《紅色氣球》、《美男魚澡堂》中飾演過同志,被問及是否擔心角色被定型?他認為,「可能現在大家看我演BL這類型的表演比較多,但我覺得每個遇到的角色他們的心境、個性和故事都不一樣,他們是一個個的個體」,陳昊森強調,每個角色的演出,都是演員不同人生階段的呈現,即使再接到與同志題材相關的角色時,他依然會拼盡全力演出。

未來想以「喜劇」呈現感情故事

雖然陳昊森認為,自己在好朋友中有種獨特的幽默感,但他透露,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會接到像是《美男魚澡堂》這類型的喜劇。他也提到,在演完《刻在》後,有看到一些自己很喜歡的喜劇影片,未來他也希望自己能挑戰以「喜劇」呈現感情故事的題材。

對於有無欣賞的演員,陳昊森思考了一會才說,自己欣賞的演員有金城武、黃渤,但以美國著名男演員李奧納多當作未來的目標,因為李奧納多所飾演的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樣子,但屬於李奧納多本身的特色卻沒有被遮蓋掉,因此,陳昊森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往這方向前進。

IMG_0271
陳昊森思考了一會才說,自己以李奧納多當作未來的目標(攝影:胡玟惠)

盼以演員及歌手身份在演藝圈活躍

因為《刻在》才接觸到校園宣傳的他笑稱,在走入人群後聽到觀眾分享觀影心得會感到很開心,因為那些喜歡或恍然大悟的反應,是很直接、演不出來的真實情感,也因此自己非常喜歡校園宣傳。他也提到,近期很多粉絲會私訊說,「你很幸運」、「終於被看到」等話語,但他並不這麼認為,因為這條路上的努力,只有自己才清楚。

在入圍金馬獎前,陳昊森坦言,有時會對自己的表現、演技感到懷疑,但在這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後,他覺得,自己正朝著對的方向在前進,未來希望能透過入圍的肯定,開始相信自己,並以演員、歌手兩個身份在演藝圈活躍,因為多了歌手的身分,就能用更多的聲音、作品影響他人,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