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期刊】四方報資金不足 休刊待轉型

【記者/林珊珊、伍純秀】  *新聞人正期刊315期二版

隸屬世新大學的《四方報》將於今年五月休刊,四方報社長彭懷恩期盼先成立公司,未來以社會企業的模式經營。「期望以公司思維來做社會福利的事。」彭懷恩說明,以企業營運的模式、資金獨立的自主式經營,擴大整合出更具完整性的東南亞媒體,提供在臺移工移民更具影響力的發聲媒介。

四方報《四方報》是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緬甸文之報紙型月刊。

對於轉型成社會企業,彭懷恩表示,資金是最主要的因素。過去四方報一年有 1200 萬元來自聯合勸募協會的資助金、政府多元就業方案補助以及廣告的收入,但影印報紙、薪水支付與水電開銷等花費就將近1000萬元。彭懷恩說明,過去世新大學每年會撥300萬元的資金予四方報使用,但近年來世新的財務狀況不如從前,聯合勸募協會的補助款於2014年停止、政府的補助方案皆止於職員就職的第一年,在面臨虧損的窘境之下,四方報的轉型是無可避免的。

四方報編輯部總監李岳軒說明,目前四方報廣告收入及合作案經費都必須先匯入學校內的帳戶,再透過擬定預算,向出納組申請經費。然而,報內的翻譯者並非都是具有身份證的本國國民,有的甚至居住在國外,所以翻譯費用的支付必須透過跨國匯款,但出納組並不會協助辦理,造成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時間都耗費在繁瑣的行政程序上。

彭懷恩也透露,四方報原為創辦人成露茜個人財產,過去至今皆未註冊智慧財產權,因此在轉型成社會企業上有所困難,首要之務是將四方報「合法化」,才能繼續轉型事宜。彭懷恩表示,即便成為社會企業,四方報仍會與世新大學保持合作關係,僅「資金獨立」。另一方面,轉型後的四方報內容方面不會有大幅度更動,就版面編輯而言,若能順利轉型,李岳軒表示,原雙月報的泰國、印尼、菲律賓文版,改成每月出刊的月報。四方報總編輯洪宜勇則補充,改成月報後,除了讓新聞時效、讀者回應更具效果之,廣告的刊登與活動的配合,不僅可以提高效率,更有助於與讀者之間的互動。

由於政府補助方案已終止給付,造成轉型資金出現缺口,彭懷恩表示,四方報將在五月出刊最後一份越南版後先行休刊,他也說明,已於三月底和全數員工談妥資遣費,未來成為社會企業後將另聘新人,但會以「人少不減薪」為原則。彭懷恩表示目前轉型時程皆不確定,但四方報最理想的復刊時間是於今年八月。




此外,彭懷恩認為,目前紙媒已經緩不濟急,轉型後會朝向網路發展。洪宜勇也坦言,網路化一直是四方報過去未能著重發展的重點,因此未來除了發展廣告網路化,新聞報導方面也會轉化成即時新聞的模式。李岳軒也表示,之後有規畫手機APP的程式,讓四方報跟上時代的潮流。參與創立四方報的前社長張正曾說過,四方報的出現標誌著台灣對於異鄉人的善意,是眾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如今面臨轉型,洪宜勇表示,除了堅持社會運動、社會福利的原有立場,持續連結散居台灣的移民、移工,提供媒介以爭取自身的權利外,未來也會更加重視報紙的品質與深度廣度,整合資源,配合網路化,提高閱聽眾對四方報內容的注意度。

對於未來的發展趨勢,彭懷恩認為,台灣應該從一個更大的視角,整合建立出更大的區域媒體,如東南亞媒體等。四方報的轉型旨在以公司營運的模式來做社會服務,擴大新住民媒體在台灣的規模。同時,未來四方報將出版越南、印尼等兒童書籍,希望移工移民的下一代不要忘記自己國家的語言。他也期待轉型後的四方報,可以朝向更具國際化視角的媒體發展。

 

四方報資金不足 休刊待轉型新聞人正期刊315期二版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