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性別所獲補助續辦 民團籲教育部提供長期穩定資源

【記者/徐一心 攝影/徐一心】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去年底傳出系所調整,最終以教育部補助過半經費協助獨立所營運作結。不過,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今(7日)召開記者會,肯定教育部推動性平,但也擔憂補助僅為續命政策。身為性別研究所畢業校友的婦女新知培力部主任陳逸也強調,教育部應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提供長期穩定資源補助。

本報先前報導,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去年11月傳出遭校方以「不賺錢」為由停招,引發性別所師生組織反停招小組,並徵集1700個連署支持。不過,據掌握,世新校方已在今年1月初與教育部、性別所達成共識,未來將由教育部提供一半以上經費補助等措施,以維持性別研究所為獨立所。

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7日偕同立委與相關團體舉行記者會,高喊「捍衛高教公共性,落實性別主流化」口號,呼籲高教端應負起社會責任,勿把教育市場化。反停招小組批評,世新校方從未掩飾以「做生意開店」的賺賠邏輯辦學,罔顧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高校責任,無視高教的公共性。

反停招小組學生代表楊琇晴指出,學生擔憂教育部補助僅為「曇花一現」,且世新性別所面臨的危機,只是高等教育體制崩壞的冰山一角,當整個高教體制只重成本考量,不重教育品質或被迫以市場經營的方向來運作,只會讓教育市場化,使許多性別知識的價值淪為犧牲品。

攝影:許詠晴世新性別所調整風波最終以教育部補助作結。(資料照,攝影:許詠晴)

立委王婉諭提到,高校所肩負的價值不只存廢與否,還有整體教育、文化推動,甚至性別人才的培育。且性別所對我國性別有巨大貢獻,在台灣社會有著非常重要且不可抹滅的必須性。他呼籲,教育部須善盡監督責任,確保補助款用於性別所存續及性別研究發展的刀口上,避免挖東牆補西牆的情況發生。

至於反停招小組指稱學生擔憂教育部補助恐只是「曇花一現」,陳逸強調,長遠並穩定的培育性別人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教育部應該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提供長期穩定資源補助。

此外,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呼籲,無論公、私立學校,政府本應支持高等教育、性別研究等知識動力來源,如今政府卻等到校方以「經費不足、少子女化」等藉口把獨立所砍掉後,才在壓力下稱願意給予補助,教育部應藉此作通盤檢討,及早搶救避免等到系所被肆意停招才出手。

※相關報導:

【N校園】澄清稱「從沒說要停招性別所」 世新副校長:政府應更大力協助

【N校園】民團稱世新性別所無法替代 畢業生憂裁所恐損北台性平教育

【N校園】性別所停招》一度恐淪行管系下單位 師批「賺錢邏輯」不適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