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彭宬遭控迟未送章程核备 险害学生选举无效

【记者/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首图/许若茵】

世新大学选举罢免委员会10日发布声明,因上学期修订的《世新大学学生自治组织章程》(下称组织章程)尚未经学务会议备查,决议延后选举时程。但据了解,新版组织章程的提案人、学生会长彭宬这学期才向校方核备,恐为选举延期的原因之一。

根据《学生团体自治团体设置及辅导办法》第四条规定,学生自治团体的成立、管理、解散,依各学生自治团体的组织章程办理,并报请“学校”核备。若未通过核备就举行选举恐不符法规,更可能不被教育部、校方承认。

选委会主委:上周才知组织章程未核备

彭宬早在去(109)年7月26日就在世新大学学生代表会(下称学代会)会议上,提出《世新大学学生自治组织章程》修正草案,当时学代会以7票同意票三读通过。

针对组织章程未通过校方核备就举行选举,选委会主委孙惠妮指出,自己是在8日晚间经由彭宬告知才得知状况,“我认为他(彭宬)在这方面的确有疏失”,孙惠妮坦言,自己跟彭宬间有很大的资讯断层,才导致自己资讯掌握不足,但他承诺,现阶段会先延后选举,也会积极回应候选人、选民的疑问。

内部人士:彭宬迟不核备

“5次行政会议都没有给(组织章程),这是上学期(课外组)组长说的事情”,根据学代会内部人士C(化名)指出,时任课外组组长王洁玲曾多次要求彭宬提交新版组织章程送往校方核备,但彭宬却迟未提出。

摄影:林怡昕世新大学选委会发布声明,决议延后选举时程。

C提及,反而是等到今年3月的行政会议,彭宬才首次将新版组织章程送往行政会议,但因校方对条文有异议,彭宬才在4月29日的行政会议上再次提交法案。

然而,却又因4月21日的校务会议中,通过新版《学生团体自治团体设置及辅导办法》,规定学生自治团体的成立、管理、解散,原本须经“学校”核备,改由须经“学务会议”核备,才导致已到选举前夕,新版组织章程仍需待24日于学务会议通过后才可举行。

C直批,“去年7月过的法条,整整半年你(彭宬)送不出去?”、“非常不妥,我是在寒假得知他(彭宬)没有送(组织章程)出去”,C指出,在学期初时,学代萧宇轩就曾在会议中询问彭宬,是否有将组织章程交给校方备查,当时彭宬回应,“他们只收组织章程,而且已经送了”,之后也没有再听到进度。

彭宬:组织章程24日一定会过

针对上述指控,彭宬回应,这几个月间,自己一直在跟校方讨论组织章程的内容,也因为文件格式上必须配合学校的需求,“如果没有依照校方的规定,就没有办法通过备查”。

但他强调,将组织章程交给行政会议的时间、决定权,并不在学生会手上。他也补充,“我们大家的认知,是可以不用备查就举行选举,包括学代们”。

S__19054631彭宬回应,这几个月间,自己一直在跟校方讨论法规内容。(照片:彭宬提供)

记者追问造成选举延期的责任该由谁担负?彭宬则不愿对责任问题做出回应,仅提到,“因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跟学校谈”。

另外,新版组织章程将在24日学务会议中进行核备,彭宬指出,“这次不是一定得过,是一定会过”,因为自己已多次跟校方来回沟通,他强调,这份组织章程到时候一定会通过核备。

选委会公告指出,现阶段包括竞选、投票、开票时程皆延后,竞选时间延期至25日,投票时间则改期到26日至28日,另外,开票时间安排在28日下午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