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住宿费调整2》宿舍常驻管理人力撤离 住宿生质疑安全问题

【记者/林怡昕 摄影/萧宇轩】

世新大学宿舍管理中心昨(24日)下午于世新校内第二宿舍召开“110学年度宿舍收费调整说明会”(下称说明会),会中除了宣布110学年度开始调整住宿费外,也蒐集住宿生入住以来的意见。世新大学学务长赖正能在会中承诺,住宿生的多数意见会在下周五统一回复。

管理室取消常驻人力 学生质疑安全谁负责

校内宿舍管理室在109学年度以前,周一至周五至少会有一名管理人员或一名学生管制宿舍进出、收发住宿生包裹、处理宿舍紧急事件等。但近期校方将原先常驻管理人员调整至总务处文书组,原先常驻管理人员不再补额,仅在早上9点至12点由原世新会馆总监汪莹进驻。不过汪莹表示,因他身兼顺安、宝庆、兴隆及深坑4个校外宿舍的业务,因此也不会在9至12点“待好待满”。

说明会中,有多名学生要求校方要设立常驻人员在管理室内,赖正能多次强调“之后不会再有固定人力常驻在管理室”,并表示“这不是饭店服务,是宿舍的概念”。

宿舍管理室晚间6点时门窗紧闭,无人提供服务。

一名学生对赖正能提出质疑“若有目的性的人进来,例如说随机杀人怎么办”,并追问若宿舍因为没有常驻人员,导致发生严重意外时,该由谁负责。对此,世新大学环安组组长周锦松回应“一般正常时间,自己要担心后面有没有人尾随你,宿舍都有紧急按钮”,周锦松与赖正能并无对由谁负责做出回应。

舍监遭调职 学生急问:紧急用药要找谁

“宿舍设置冰箱”一事,在说明会中多次被学生发问。目前校内一、二宿仅有一台冰箱放置在管理室,提供给“药品需要保存”的学生使用。学生疑问若在管理室没有常驻人力,若学生有紧急用药需求时,学校如何处理。

赖正能回应,“学务处、咨商中心、校安中心都有冰箱可以使用,有需要可以去使用,学校随时有24小时校安人员”,但此话一出引来在场学生不满,学生认为,住宿生正是因为需要即时用药,才会将药品放置于管理室冰箱,若放置在他处,根本不合逻辑。

学生质疑,校方要求学生将紧急药品放置在宿舍之外不符合逻辑。

住宿生控洗衣费太贵 校方:可以推荐厂商给总务处

有住宿生反应,宿舍内提供的投币式洗衣机、烘衣机与其他私校比较起来费用太高,周锦松回应“这价钱应该是与市场行情差不多”,引发现场学生譁然,有学生怒批“要跟其他学校比,不是要跟市场比”、“而且我们(指学生)住宿费缴得比他们都还多”。

赖正能表示,若有更优良的洗衣厂商请学生提供给总务处,引起譁然。

赖正能跳出来回应,“如果有更优良的厂商,有责任推荐给总务处”,不料又引来现场学生抨击“这应该是你们要去做的”,赖正能补充,若是有哪间学校洗衣机厂商比较便宜,学生可以推荐给校方,学校没有理由不接受,他也诚心欢迎学生推荐合适的厂商,学校也愿意在合约到期后再讨论、接洽。

学务长:下周五会将回应给住宿生

针对住宿生提出的意见,周锦松与赖正能以10次的“研拟、研究、讨论”回应,现场有学生痛批,校方只有搜集意见,并无提出解方或承诺,有多位学生要求再加开一场说明会,但遭赖正能否决。赖正能回应,会于下周五将相关回应寄送给住宿生,但若还有相关意见,仍可向楼长、汪莹反应。

说明会花费近一个半小时搜集住宿生意见,其中部分住宿生意见与校方人员言词交锋,但现场并无严重冲突。

※延伸阅读:

【N校园】住宿费调整1》宿舍价格再调涨 2年涨幅达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