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工讀大砍班3》世新再犯勞基法 陳信行:校方應說清楚砍班理由

【記者/蕭宇軒 首圖/王良博 攝影/蕭宇軒】

2015年,世新大學曾因延遲發薪等事宜,違反《勞動基準法》,遭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處罰鍰4萬元。今年3月起,世新大學又大砍工讀生排班時數、解僱部分工讀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陳信行表示,此舉已明顯違法,呼籲校方應解釋清楚預算移撥用途與去處,也提醒工讀生應循法律途徑申訴保障自身權益。

世新大學自3月起大幅減少工讀生排班時數與解僱部分工讀生,據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會長簡廷家回應,校方因移動相關預算至防疫措施,才會減少工讀生排班時數。但陳信行表示,2003年SARS疫情時,並無減班與解僱工讀生,反倒是因為需要更多人力防疫,增聘數名工讀生。陳信行認為,私立大學依賴交換生作為學費來源,相信國境封關後,會造成世新大學收入大幅減少。

校方應說明減班、解僱原由

陳信行指出,校方應向學生說明清楚砍班、解僱的理由,若真的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他相信學生也能理解,但至少要出面讓學生知道事情的理由。陳信行也提到,電算中心肩負全校資訊、電腦、網路系統的維修勞力,工讀生砍班後,也勢必會造成學校教學問題。

陳信行認為,校方應對學生說明預算移撥。

可申請勞檢、勞資爭議調解自救

「透過法定管道申張正義一定要做,這是相當重要的勞動教育。」陳信行認為,受害學生應到台北市勞工局具名檢舉,要求政府勞動檢查校方,若校方真的違法,會被要求限期改善、處以罰鍰或是走上仲裁訴訟。陳信行解釋,契約不能片面解約或更改,「契約有白紙黑字,勞方很容易有勝訴的機會」。

陳信行也提供其他救濟管道,他分享高教工會為高等教育的勞動者提供協助,若有需要可向高教工會致電求助,如需詳細諮詢可向工會辦公室預約諮詢。

工讀生可以向台北市勞動局要求勞動檢查,若結果不滿意還可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10條的規定,勞工在調解申請書上載明當事人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及住(居)所、請求調解事項,選擇調解的方式,即可完成勞資爭議調解的申請。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也提供免費律師諮詢,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5點,以電話方式諮詢,每通限時10分鐘。

違法並非第一次 過去遭罰4萬元

世新大學違法紀錄。(擷取自台北市勞動局網站)

事實上,世新大學也並非第一次違反勞基法,2015年時,校方就因為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3條第1項工資未定期給付勞工以及《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當時,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具名申訴,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發動勞動檢查,經查證屬實,開罰世新校方4萬元。

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當月工資必須在月底前發放。根據《新聞人電子報》過去報導指出,當時人事室表示,學校系統無法及時應付龐大勞保及薪資計算,需要繁雜的作業程序,因此導致工讀生薪資延遲兩個月才發放。

※延伸閱讀

【N校園】工讀大砍班1》移預算拼防疫 世新狂減工讀時數

【N校園】工讀大砍班2》世新無視勞動法令 最慘工讀生月減8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