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工讀大砍班2》世新無視勞動法令 最慘工讀生月減8千元

【記者/陳奕安、曾冠樺、許若茵、林芸寬、蕭宇軒 首圖/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許若茵、王良博】

《新聞人》記者追查世新大學大砍工讀生時數事件,發現並不只是縮減工時、移撥預算到防疫措施上。砍班除了造成學生權益受損、薪水減少之外,部分案例「砍過頭」至低於契約約定工時,甚至資遣工讀生,卻未給付資遣費,這兩件案例已讓世新違反《勞動基準法》以及相關勞動法令,依法可開罰並要求限期改善。

世新大學自3月起,縮減校內行政單位工讀生排班時數,解雇部分工讀生,包含圖書館、電算中心、全媒體大樓、教學卓越中心等單位都受到影響。

記者調查,圖書館、電算中心、全媒體中心都受到砍班影響。(攝影:許若茵)

全媒體中心無預警解雇 期限內需支付資遣費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108年風光落成,然而一年後卻有提前解雇工讀生,但未發放資遣費的情況。根據讀者透露,依照勞動契約內容,工讀生應工作至今年6月30日,但校方未按照勞動契約所約定日期聘用,逕自提早至3月底解雇。

據了解,全媒體中心原先共7位工讀生,但遭到資遣後僅剩3位,且遭到資遣的工讀生目前皆未收到資遣費。全媒體中心工讀生A(化名)透露,3月中被一名組長口頭告知的方式,通知他從4月開始要被資遣,但被資遣後已過半個月,至今完全沒有收到應收的資遣費。

工讀生定期契約上明確規定日期、工時、時薪或月薪(讀者提供)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何懷嵩表示「人多好辦事」,雖然很希望能留用工讀生,但校方有整體工讀生規劃考量,約聘工讀也都是依照校方規則安排。

至於被問及為何未發放資遣費,何懷嵩則表示,不清楚法律上是否應發放資遣費給工讀生。

電算中心薪水差8千成重災區 資訊設備維修難以負荷

除全媒體中心外,《新聞人》記者調查,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電算中心(下稱電算中心)目前13位工讀生,每人都簽下每月工時80至90小時的勞動契約,然而,在遭到砍班過後,每人每月都僅剩40小時上下的工時,已經低於勞動契約所約定最低70小時的工時,而砍班前後薪水落差將近8000元,減薪幅度應是全校工讀生們的「重災區」。

電算中心工讀生砍班將會使校內資訊設備維護受影響。(攝影:蕭宇軒)

電算中心工讀生B(化名)感嘆表示,電算中心並非首次被砍工時,過去工讀生人數一度超過20人,如今在人數、排班減少的雙重打擊下,但學校電腦設施、E化講桌的維修、安裝程式的業務量增加,讓原先維修件數已經吃不消的情形,更加嚴重。他補充說明,若一個時段只有一人,必須待在服務台,就無法維修校園電腦設備。

圖書館四樓櫃檯取消服務 不足人力教職員上工

此外,據了解,圖書館工讀生上學期就被減少些微排班時數,但尚在勞動契約所約定的工時內,不過3月底時遭到第二度砍班,排班時數低於50小時,低於契約規範最低工時。

目前圖書館因受砍班影響,圖書館四、五樓服務台已不再安排工讀生,影音服務需至二樓服務台洽詢,平日晚上的排班,也不再安排工讀生,改由圖書館職員排班服務。

圖書館四、五樓不再安排工讀生,晚上館務將由職員負擔。(攝影:蕭宇軒)

工讀生C(化名)補充說明,因為工讀生減少,校方有意增加申請還願助學金學生到圖書館工作,目前還在交接階段,他擔憂,未來是否會在交接完後,就遭到校方解雇。

記者3月中針對館務情況與排班狀況詢問館方,圖書資訊處圖資組組長高雅慧表示,目前尚在釐清相關問題,不便回應。

未付資遣費最高可罰150萬 被砍班要申訴勞檢

勞權學者、也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師陳信行表示,校方片面減班以及提前解雇工讀生卻未發放資遣費,明顯已經違法《勞動基準法》,若學生未來要申訴勞檢、調解或是提起勞動訴訟,都有非常大的機率會勝訴,校方也有可能會被開罰。

陳信行認為,學生若前往申訴將會有很大的機會勝訴。(攝影:王良博)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7條規定,勞方提前解雇需支付資遣費,就算工讀生工作不滿一年,也要依照第17條第2項規定,「工作未滿一年者,以比例計給之。未滿一個月者以一個月計」,並須在30日內發放。

若未按《勞動基準法》第17、17-2條發放資遣費,依據《勞動基準法》第78條校方有可能會被開罰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

針對圖書館及電算中心工讀生所遇狀況,根據《勞動事件法》,工讀生可向勞動主管機關、北市府勞動局申訴,要求勞動檢查,或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4條第6款,因雇主違反勞動契約,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並要求校方支付資遣費。

另一管道則可至台北市政府申請調解,與校方協商。

世新校方若未在期限內發放資遣費,遭勞檢後有可能會被開罰。(攝影:蕭宇軒)

上述未經雙方同意減班以及期限內未發放資遣費等情況,若校方遭到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動檢查後發現屬實,勞動局則可要求校方限期改善,並依《勞動基準法》相關罰則處罰,且以《勞動基準法》第80-1條「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

《新聞人》記者針對校方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掌握以及後續處理,聯繫世新大學公共事務室,至截稿前公共事務室未回應。

※延伸閱讀

【N校園】工讀大砍班1》移預算拼防疫 世新狂減工讀時數

【N校園】工讀大砍班3》世新再犯勞基法 陳信行:校方應說清楚砍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