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小世界》庆祝行宪、张贴国旗 挨轰缺乏政治敏感度

【记者/新闻人电子报 图片/取自小世界新闻粉专】

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实习媒体《小世界新闻》今天(25日)在脸书粉专贴文,除纪念行宪纪念日,也说“从此,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自由且美好”,另外也将封面照片换成国旗,引发不少议论。随后,《小世界新闻》下午将国旗照片、行宪纪念日贴文删除,新闻系办截稿前未回应记者询问。

《小世界新闻》粉专今天接近中午时,发出一篇附图贴文,纪念行宪纪念日,内容提到1947年12月25日《宪法》实施,“从此,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自由且美好。”贴文一出,立刻引来许多网友留言批评,有网友就认为,此说法忽略戒严、动员戡乱时期等历史背景,也有网友直批“是在哈囉?纪念行宪纪念日?”

 20191225_191225_0006《小世界新闻》粉专发文内容。

此外,《小世界新闻》粉专还将封面照片换成国旗,但未加上任何文字说明,同样惹出争议。有网友直言,目前正值大选前16天,再加上国旗带有政治意涵,应该多加考量,也有网友质疑“一点政治敏感度都没有?”

 174842《小世界新闻》粉专将封面照片换为国旗。

后续,《小世界新闻》粉专先将纪念行宪纪念日贴文的图片,删除“从此,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自由且美好”字样,仅留下祝福行宪纪念日快乐的文字。

 174844《小世界新闻》粉专修改后的贴文内容。

接着下午4点多,《小世界新闻》粉专撤除行宪纪念日贴文,也把国旗照封面换成“小世界”字样图片,并且发出声明,表明《宪法》赋予言论、讲学、著作及出版之自由,新闻自由被视为维系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为维系民主发展,因而赋予媒体“监督政府”的功能。

声明也强调,更改封面照片并非表态支持任何一个党派及其候选人,纯粹欢庆宪法成文73年,为值得纪念之里程碑,感谢各界关注。

 1577273015508《小世界新闻》声明内容。

据了解,原先《小世界新闻》粉专的贴文规划,是设计要以圣诞节为主题,但后来改以行宪纪念日作为主题,却仍以原先设计的圣诞节贴文内容发文,仅修改为“行宪纪念日”,未料后续引发一连串不同反应。

针对《小世界新闻》粉专贴文惹议,《新闻人》记者下午约5点左右致电新闻系办,希望询问主任林宇玲对于此事的回应,并告知截稿时间为晚上6点,但直至晚间将近7点都未获回复,无法取得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