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一號候選人專訪》林穎晟、李宗翰:讓學生更關心公共事務

【記者/許若茵、陳奕安 攝影/許若茵 首圖提供/林穎晟、李宗翰】

世新大學將於5月21日至23日舉行第19屆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一號候選人林穎晟與李宗翰15日當面接受《新聞人》專訪。二號候選人簡廷家與李昕芸專訪詳見此處

林穎晟與李宗翰過去皆為世新大學第17屆學生會的儲備幹部,今年以「小事發聲,大事發生」為口號,提出十項主要政見,並透過擺攤與校內同學交流,希望世新大學學生能夠為自己發聲。

一、與社團、系學會建立學生共同自治網絡

林穎晟希望學生會能與社團、系學會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以社團借用活動場地為例,他指出如果學校與社團活動需借用同一場地時,往往都是以校方需求優先,希望藉由此政見建立一個更加即時溝通的管道,協助學生反映和校方溝通。

他也提到,即使是無參加社團、系學會的一般學生,若想辦理公眾利益性質活動,可以個人身分委託學生會,利用學生會的資源協助學生。

二、透過定時的工作報使學生有效監督學生會施政進度

林穎晟認為,過往學生會做了許多事情,雖然皆是學生會的本分,但若沒有告知學生,學生可能會以為學生會都沒在做事。林穎晟希望透過學生會粉絲專頁、Line帳號加強推廣,兩週更新一次施政進度,並預計增設媒體部在Dcard、Instagram等平台上頻繁發文,盼透過發文引起討論,引起學生關注公共事務。

三、校務會議前進行意見蒐集

林穎晟提到,大多學生在校務會議前並不知道校務會議討論內容,希望透過網路表單多加蒐集學生意見,甚至依討論熱度適時提前召開學生會議,面對面了解學生想法。

四、爭取全媒體大樓平等使用權

林穎晟說明,因傳播學院學生多有課務上需求,還是希望讓傳院學生優先借用相關教室,但也希望其他非傳院科系學生也能有借用教室的權力。

此外,林穎晟指出,過去因為教室使用過於飽和,無法增設課程,但全媒體大樓建設後會多出許多教室,他也希望可以加開專業課程或是通識,讓更多學生可以使用新設備。

五、定期確保社桌監視器運作正常

林穎晟坦言,過去不論是學生會或是魔術社等都發生過失竊案,但當時監控室的回覆卻是監視器損壞,無法提供畫面。他認為在充滿學生的地方,尤其是各社團可能還有貴重社產,監視器卻無法正常運作易造成各社團的損失,因此將會每週與監控室確認監視器運作情形。

針對同學疑慮,擔心監視器是想要監視學生、監控隱私,李宗翰回應,確保監視器不是為了監控同學,「而是為了確保各社團的同學與財產安全」。

 RY1A8399林穎晟與李宗翰15日當面接受《新聞人》專訪,解釋政見細節。

六、爭取修改體育畢業門檻

林穎晟提及關於此項政見提出後,校方也公布30日校課程會議將討論是否廢除畢業門檻中的校定核心能力3分鐘登階測驗,確實讓他們措手不及,但還是會持續追蹤。

另外,關於畢業門檻中的英語能力檢測,林穎晟指出英語能力證照的期限多為兩年,認為校方規定必須在入學後通過測驗才符合門檻並不合理,他也希望能修改此規定,讓同學只要通過測驗、確實有其知識能力,證照還在有效期限內即可符合畢業門檻。

七、借教室系統與監控室同步

目前校內借用教室時,大多時候仍需通知監控室才可啟動空調設備。林穎晟認為既然已經在一週前借用教室時通知過監控室,為何當天仍需再通知一次才可使用空調?由於造成許多學生的不便,他希望能讓監控室系統與教室借用系統同步,自動啟用空調。

八、漂流傘3.0

過往漂流傘時常使用後都未歸還,林穎晟也透露曾有人甚至在東區見過校內的漂流傘。他認為漂流傘的宗旨就是讓學生在「校內」有傘可使用。未來林穎晟預計把漂流傘總數的四分之一放置在各大樓,每日進行收放並統計傘數;其餘的傘跟各處室合作,讓學生可以抵押證件借用,亦可延長學生可使用時間。

九、推廣學生投訴信箱

不論是關於學生會或是對於校方的看法,林穎晟希望蒐集到更多學生的意見,而在社群平台上的留言建議也會納入考量。林穎晟更希望學生可以實名留下資訊,待學生會處理完後能給回覆回饋。

十、每月舉辦主題活動

別於一般節慶,林穎晟表示可能結合社團或是交換生辦理主題活動促進交流,也可結合時事等議題,如同婚、選舉等,舉辦有公共利益性質活動,希望提升學生政治敏感度,讓學生更關心公共事務。

而關於校方歷年希望調漲學雜費皆引起極大反彈,林穎晟認為若是校方需要進行大規模汰換設備等,可以接受調漲學費;但若是校方執意建設學生認為非必要的設備,會希望校方審慎評估,並討論其必要性及關注經費來源與使用,更盼能建設前多與學生溝通。

世新大學第19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

投票時間:
5月21、22日,每日10時至17時
5 月 23 日,10時至15時

投票地點:
衛保室前空地、管院後門空地

注意事項:
攜帶背面蓋有「107-2 註」註冊章的世新大學學生證
不得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
一切以世新大學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