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产学合作结合产品创新 “一粒麦”拓展校外分店

【记者/黄于芯、黄禹馨、徐凯威 摄影/黄于芯、甘岱民 责任编辑/甘岱民】

在辅大食品科学系师生的专业帮助下,秉持“健康、营养”的理念,制作无色素、无添加香料的霜淇淋店“一粒麦”,今年六月起在华山文创园区设立校外分店。

辅大一粒麦为辅大“产学合作”下诞生的品牌,除工读生优先选用辅大学生之外,商品从研发到生产也都由厂商及食科系师生合作;从教授的研究成果发表开始着手,找寻符合其理念的厂商,进而加入其他生科技术;食科系学生将原料制作调配成霜料粉,再运至华山店制成霜淇淋成品,这些重要步骤都是在与学校多次会议之后完成;而“一粒麦”也会将部份利润回馈给学校,挹注未来商品的研究资金。

PSX_20161105_151629在辅大食科系师生的帮助下,一粒麦在华山文创园区设立校外分店。(甘岱民摄)

除本次与食科系合作霜淇淋以外,辅大“一粒麦”还有其他种类的商品,如咖啡、面包、果酱等,均以天然健康为特色,展售于辅大舒仁及辅医门市。辅大一粒麦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贩售其“健康营养”的原味价值与最初理念。

辅大一粒麦原先致力耕耘咖啡饮品,顾虑到华山文创园区已存在众多咖啡店,一粒麦改专攻于食科系的强项—霜淇淋。华山店面不须过多空间,恰好符合其简单纯朴的形象。华山店店长张家豪表示,一粒麦霜淇淋口味特殊,除了一般常见的巧克力口味外,更贩售台湾在地特色,例如奶茶、豆浆、玉米米麸、台湾地瓜口味等。

PSX_20161105_151819因华山文创园区已存在众多咖啡店,一粒麦改专攻于食科系的强项—霜淇淋。(甘岱民摄)

由于华山店销量相较于暑假略有减少,目前一天仅销售一种口味,巧克力、玉米米麸、地瓜三者轮流贩售。张家豪也强调,他们的巧克力霜淇淋与其他店面不同,添加70%的可可豆后,巧克力霜淇淋变得更加甘醇,不会甜腻,而米麸口味则是选用台湾在地米糠及玉米混和制作而成,至于地瓜口味,一粒麦严选台湾产地瓜,霜淇淋还带有蜂蜜焦糖的滋味。在巩固品质及健康之余,一粒麦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DSCN2165“一粒麦”华山店店长张家豪。(黄于芯摄)

华山店面将在11月30日租约到期,辅大一粒麦不会因此结束霜淇淋的拓展,张家豪表示,未来可能将霜淇淋店移回辅大校园继续耕耘,在口味及包装上也都会更加多元、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