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全国“顺时中” 民主法治倒退中

【文/主笔室 图片/取自桃园国际机场脸书粉丝专页】

新冠肺炎疫情延烧,16日上午新北市政府开出第一枪,禁止公私立高中职以下师生,非必要不得出国,晚间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下称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跟进宣布,禁止全国公私立高中职以下学校师生出国,直到学期末结束。

此举看似可减少高中职以下师生,赴外国遭感染,不过,在举国高举防疫大旗、高呼“顺时中”的时候,就可以无视法律原则吗?

行政单位必须依法行政,基于法律保留原则,透过法律的授权,行政单位得以做出相对应的行为措施。行政院援引《特殊传染病防治条例》第七条“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实施必要之应变处置或措施。”这是一条定义模糊的法律,限缩了《宪法》赋予的迁徙自由,模棱两可的法源依据难以服众。

再者,法体系中的比例原则也指出,使用法律不能“大砲打小鸟”,需注意该当性及必要性。直至目前,台湾并未发生群聚感染及社区感染的状况,况且此值开学期间,综合看来,显然没有必要以定义模糊不清的法律,限缩人民的迁徙自由。

指挥中心超前部属及防范未然的作为,相信多数民众可以理解,然而就如同上次发布限缩医护人员出国的命令,指挥中心在发布命令前,并未先找到适当的法源依据。在以民主法治为傲的国家,难道可以让独裁的作为一再发生?

事实上,要找到禁止高中职以下师生出国的合理法源依据不难,总统蔡英文可以借由发布紧急命令,对全国师生做出限制,再由立法院追认即可。如此一来,不但有更具说服力的法源依据,也能让指挥中心有更多弹性,为防疫做更多准备,民进党政府也才能在疫情战中,拿下民意与民主法治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