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抗暖游行改“实体物品”集会 吁民众上街改变气候教育制度

【记者/粘菀瑄 首图、资料照片/萧宇轩】

为了强调青年抗暖大游行诉求,台湾青年气候联盟(下称青气盟)13日再度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重视气候变迁教育的重要性,也提到原订将在25日举行的青年抗暖大游行,因疫情升温,游行改为实体物品集会。

本次的青年抗暖大游行以“高碳排产业毕业典礼”为主题,但因新冠疫情再升温,游行将改为“实体物品集会”的形式举行,预计在捷运西门1号出口前,设置愿景墙、肥皂箱以及花圈,并将现场布置成毕业典礼模样,民众可分流至现场留下气候宣言,祝福高碳排产业“毕业”快乐。

青年抗暖大游行提出七大诉求,包含“完成温管法修法”、“提出2050净零排放路径图”、“修订具体可执行的碳定价法案”、“重视调适政策”、“实现世代正义” 、“强化中小型企业能力建构”、“落实公正转型”。

SDGs专题教育探究团队代表傅奕荣坦言,推动气候议题所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共感度”,高中生课程中虽有提及,但因接触层面少及教师专业不足,并无法带领学生增加眼界。

“气候变迁的考验是不争的事实”傅奕荣期望,未来气候议题能够实际加入课本当中,普及学生对此的知识,让教师及学生共同正视气候危机。

记者会大合照 (3)青年抗暖大游行提出七大诉求。(照片:台湾青年气候联盟提供)

绿色和平专案主任郑楚忻表示,过去台湾教育虽有提及气候变迁的重要性,但随着年龄增长,大部份人对环境变迁愈发冷感。他呼吁,未来30年气候会有剧烈改变,气候变迁议题应被纳入学习重点,让青年学习如何与气候共存,了解目前世代所面临的挑战,并做出决策。

“从你的生活,食衣住行育乐都会因为气候变迁受到莫大损害”立法院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策进会会长蔡其昌提到,气候变迁议题已非因道德感及同情心所形成的课题,而是每个人生存的切身问题。

他呼吁,应让气候议题主流化,使人类自觉自救,否则“更严重的危机就等着人类社会来面对”。

蔡其昌委员蔡其昌提到,气候变迁议题是每个人生存的切身问题。(照片:台湾青年气候联盟提供)

青年抗暖大游行总召、台湾青年气候联盟执行长侯俊吉说明,本次青年抗暖大游行以“高碳排产业毕业典礼”为主题,感念它们过去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贡献,但为了永续发展,高碳排产业应尽快转型。

侯俊吉认为,当今世代应与后世代说明讨论气候现况,在教育方面,也应导入多元视角,如人文及在地,让大众同理不同利害关系的立场,“先有彼此尊重,才能互相同理,进而跨领域、跨世代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