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剖開智慧通訊下的蜜桃族 五成大學生離不開手機

【記者/鄭詠心 攝影/黃愔晴】

由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學生執行的「全台大學生智慧型手機應用與影響的大調查」,結果15日出爐,調查顯示,近五成大學生,平均一天花費4到8小時在手機上,另外超過八成(81%)和六成(58.4%)學生,習慣在起床和睡前滑手機,更有五成左右的學生會在課堂上使用手機。

這次調查主要為了解「蜜桃族」的手機使用行為,「蜜桃族」意指八年級大學生的生活、友情及愛情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探討「手機購買及使用」,共含四大面向,針對18~22歲在校大學生,回收近三千份有效問卷。雖有九成四的大學生認為長時間使用手機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但仍有近五成的大學生離不開手機,除了睡前是大學生使用手機的高峰期,課堂中使用手機也成為常態。

IMG_0038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學生執行的「全台大學生智慧型手機應用與影響的大調查」,結果於15日出爐。

資訊爆炸及科技的便利性,讓大學生幾乎人手一機,除查資料及做報告,也透過通訊軟體維繫友情及愛情。當遇到心儀對象,大學生偏好留下的聯絡方式依序為facebook、Line 、電話號碼及Instagram。而在最常使用的APP中,前五名依序則為Line、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PTT。

調查發現,大學生認為通訊軟體有助人際互動發展,是良好的溝通橋樑。超過六成(64.4%)大學生認為,朋友之間吵架能透過通訊軟體溝通進而和好,另外超過六成(63.3%)的學生則認為,通訊軟體可隨時與朋友聯繫感情,也有二成(20.5%)認為可藉此認識新朋友。

此外,大學生在選購手機時,以電池續航力為主要考量,其次依序為照相功能、性價比、記憶體容量及是否耐摔。整體而言,北部學生空機預算最高,南部學生使用同一支手機的時間則較久。

IMG_0022大學生在選購手機時,以電池續航力為主要考量,其次依序為照相功能、性價比、記憶體容量及是否耐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