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更新》青民協連署國高中心理假 教育部:預於下月起試辦

【記者/許詠晴、林湘淇 首圖/取自Pixabay】

學生心理健康近年漸受重視,下學期起將有43 所大專院校確定實施心理健康假。然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透過調查發現,支持心理假的青年多數為高國中生。為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5日發起連署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並呼籲教育部儘速落實。教育部則回應,預計今年3月起在有意願的高中開始試辦。

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心理假制度已在 39 所大專院校上路,下學期也將增加4 校實施。不過,專家日前接受《新聞人》訪問就揭露,學生可能因擔憂課程資訊缺漏、專責導師不定,或是請假天數限制,降低請假意願。而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也指出全國有多數高中職學生透過連署也支持心理假,期盼教育部盡快在中等教育階段規劃請假制度 。

青民協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從 2016 年到 2020 年,國小學生到大學生試圖結束生命的通報案件數5年內成長8倍之多。而青民協去年7月發起「臺灣青年身心狀況普查暨心理健康假政策調查問卷」,收到近1500份回覆,主要填答者為高中職階段學生,有 8 成 7的青年表態支持心理健康假,9 成的人認為心理健康假對學生心理健康有幫助。

青民協認為,落實心理假可發揮「預防」與「社會溝通」等功能,當學生心理感到疲憊時,有時間稍作喘息與休息恢復,避免在「認真上進」的求學氣氛下,因硬撐導致心理健康惡化,也能引發民眾關注心理健康議題、身心疾病汙名化,以及俱有壓力的的教育體制。

為此,青民協15日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一天內就有超過3千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國高中生參與,共同呼籲教育部盡快規劃國高中心理健康假與配套措施,正視學生心理健康。青民協強調,「心理假」不該只出現在大專校院,期待教育部儘快規劃國高中的心理假制度,並在校園中落實。

針對青民協發起連署國高中實施心理假,教育部回應,從111年12月起,已召開8次諮詢會議,研訂相關試辦計畫及注意事項,並規劃自113年3月起依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後續就學校試辦經驗,訂定相關配套措施,期盼於113學年度穩健上路。

關於實施方法,教育部17日補充,目前規劃依學校所定請假流程辦理,每次請假應以半日或1日為單位,1學期以3日為限,並應附上家長或實際照顧者的同意證明,但定期學業成績評量及學期補考期間,不適用心理假。另外,學校權責單位應定期彙整學生請心理假之資訊,提供輔導單位參考。

*2/18  00:0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