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ue] 从自由高塔落下的岛人 鲜血幻化成民主里程碑

【记者/ 蔡纪葳 】

 1981年7月2日,为民主及人权运动努力不懈的陈文成博士,被警备总局带走约谈,隔日清晨竟陈尸台大校园(现图书资讯学系系馆旁),史称“陈文成事件”。如今三十三年过去,台大师生从未忘记陈文成,与陈文成博士纪念基金会多年争取,推动台大校务会议终于在2015年3月21日通过“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的命名,并设立纪念碑,陈文成终于得归根。

每年的7月2日,许多师生都会在陈文成广场追忆陈文成博士。


陈文成生平简介:

  •  毕业于台大数学系的陈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赴美求学取得博士后,受聘为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统计学系助理教授。在美期间,陈文成无惧台湾风声鹤唳的政治气氛,仍时常关心台湾动向,并响应台湾民主以及人权运动,并多次捐助《美丽岛杂志》,皆被国民党当局派布在校园的眼线记录在案。适逢1981年5月20日陈文成返台探亲,同年7月2日上午,警备总部终于发难,陈文成被发现从高处坠落而亡。

 与陈文成熟识、曾任台大数学系教授的杨维哲指出,陈文成事件是台湾民主化运动的重要里程碑,跟同时期的“美丽岛事件”以及“林宅血案”,都相当程度唤起民众的民主意识,因此陈文成命案发生,台美皆震惊,美方甚至施压国民党政府调查事发原因,但国民党仍称陈文成是畏罪自杀。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已经因陈文成事件,加强关注与要求国民党政府实施民主化,终于使政府同意让海外异议人士返国。杨维哲因此强调,从陈文成身上看见“独立性”的重要──坏人怎么做你不需害怕,坏人的作为与你的害怕是两个独立的个体,“陈文成博士绝不向恶势力屈服的勇气,是我们需敬佩且学习的。”

台大数学系教授杨维哲,看着旧时纪录,忆起当时的情况。

 而一直以来,国内外也有一群台湾人为了感念陈文成的牺牲,并出自对民主正义的热情,从1984年就纷纷捐款成立“陈文成文教基金会”,但因上级机关以命案未破驳回申请,只好改称“财团法人台美文化交流基金会”,后来又经几番争取,才终于在2000年正名为“财团法人陈文成博士纪念基金会”。

  “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得以命名,就与“基金会”有关,2011年,“基金会”开始和台大学生合作,在事发地点定期举办追思会,并积极向校方争取设立“陈文成纪念广场”。

 几经折冲,台湾大学在10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次校务会议中,原则上同意设立纪念广场,但碍于校内开放空间命名原则之问题,校园规划小组(负责校园空间管理)需拟定纪念广场命名草案,并再次呈上行政及校务会议审议。

当时陈文成陈尸地点(现图资系馆)

 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命名通过后,在2015年3月21日通过的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将与新建的教学二期大楼一起整修。台大图资一年级的林同学表示;“有听叔叔提过陈文成事件,大概知道是政治迫害的事件,虽不知道广场的落成,但对于广场争取成功还是非常赞同的。”

 杨维哲也认为,广场设立成功,除了“基金会”力助,学生力量也相当重要,他提及,近年来学生对自由、民主及乡土意识逐渐升温,这股势力不容小觑。他说道,广场不单只是一个纪念,更富涵教育意义。

 “他的绰号叫‘大牌’,是个性爽快且不怕生的学生。”杨维哲记忆中形象鲜明的陈文成从此刻开始,将常驻台大校园,今年不一样了,“基金会”也表示每年7月都会举办陈文成博士的追思会,今年广场落成意义非凡,非常欢迎台大周周边的学校一起来参加,一起来、感怀这位勇敢的斗士。

相关连结:

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脸书粉丝专页/点图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