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教部规划补助私校生每年2.5万 青民协吁避免“齐头式平等”

【记者/林湘淇 首图/资料照片,游佳颖摄】

副总统赖清德昨(20日)出席朝阳科技大学活动时,提出缩短公、私立大专校院生每年近5万元的学杂费差距,且至少减5成。教育部规划,未来将在每学年补助至少2万5000元给私校学生。对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表示肯定,并建议教育部依各校系不同的学杂费金额,提出相应减免方案,避免齐头式平等。

教育部高教司20日透过新闻稿说明,111学年大专校院(下称大专)在学生人数约89.3万,其中6成5就读私校,而公立大专每年平均学杂费约6.2万元,私校则约11万元,差距近5万元,且运用助学补助措施的18.5万名学生中,有8成来自私立大专,代表大多数就读私校的学生经济负担相对沉重。

教育部透露,近期有和总统蔡英文、赖清德、行政院长陈建仁进行讨论,规划定额补助私立大专学杂费助学方案,从源头直接减轻学生学杂费负担。教育部补充,定额补助私立大专学杂费助学方案,将以预算全额政府支应,加上获学杂费减免、各部会奖助学金者,预估全体59.1万名私立大专生都能受惠。

配图_200406_0011教育部规划定额补助私校生学杂费,减轻学生负担。(资料照片)

另据媒体报导,教育部高教司长朱俊彰20日接受联访时表示,将于113年预算案中向中央积极争取,相关补助方案无需特别申请,届时会直接从每学期应缴学杂费中扣除。本报记者21日上午致电教育部,对方也证实,未来将提供私校生每学年至少2万5000元学杂费补助,且相关方案预计最快明年上路。

对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指出,据教育部统计,私立大专弱势生比例较公立大学高,学杂费却多1倍左右,造成高教不平等,但也肯定教育部目前提出的补助方案,提供私校生学杂费补助,确实能解决学生经济压力。

不过,青民协提到,教育部20日公布的方案,仅提及将补助每位私大学生至少2.5万元,未说明实际金额,但大学各校系学杂费用差距不小,应依不同的学杂费额度,提出相应减免方案,并向学生说明清楚计算标准,避免齐头式平等。

至于教育部预告将以“直接减免”的方式补助,青民协建议,教育部在明年上路前,应充分与私立大学注册组沟通,将减免额度列于注册缴费单等方式完整告知学生,以避免争议。针对青民协提及补助金额与实行方面的应对,教育部回应《新闻人》记者,整体计画明年才会上路,目前仍以20日公布方式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