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媒体议价修法纳“新闻基金” 立委:让记者无后顾之忧

摄影:钟珮宁

【记者/郑佩轩 摄影/钟珮宁】

数位平台长期无偿使用新闻内容,使媒体广告收益减少,部分国家着手拟定媒体议价相关立法。对此,民进党立委范云1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数位新闻发展与民主韧性法”草案,并宣布纳入“新闻基金制度”,盼解决数位时代媒体生存困境,以确保新闻媒体发挥第四权,维护公共议题讨论空间。

范云指出,大型跨国数位平台如Google、Meta等长期无偿转载新闻内容,使媒体广告收入剧降,导致媒体经营环境恶化。他认为,新闻媒体健全发展对民主社会至关重要,但数位时代下的新闻环境与价值面临挑战,政府应营造媒体友善环境,让媒体发挥第四权,确保公共议题讨论空间,强化台湾的民主韧性。

首创“新闻基金制度” 范云盼改善媒体劳动条件

针对草案纳入“新闻基金制度”,范云解释,在草案中纳入与议价制度并行的新闻基金制度,是为了要求数位平台将部分本土广告收益用于成立基金,资助媒体、记者产制优秀的新闻内容及推动产业数位转型,让第一线基层记者能够无后顾之忧的制作优质报导,深化媒体内容的产出,展现真正的新闻价值。

E57761C1-388D-43DA-92C8-CBD24D2D6F3A_1_201_a范云要求数位平台将部分的本土广告收益用于成立新闻基金。

为确保基金效益回馈给第一线工作者,范云进一步说明,将新闻媒体业工会团体代表纳入基金管理委员会,且当媒体业者获数位平台分成时,需明定划拨一定比例的专款,用于改善媒体工作者的劳动条件。

忧议价难保分润用途 学者吁政府带头捐“第一桶金”

对于新闻基金制度,草案共同起草人、政大传播学院教授刘昌德指出,若仅采用议价制度,只会对大型媒体集团有利,小型媒体较难受惠,而议价若难以确保分润后用途,无法提升报导品质或改善新闻工作环境,恐造成媒体营收更依赖数位平台,导致多数新闻报导堕入追究点击率的“流量地狱”。

38DB584B-F492-40F1-8174-797C5728F786_1_201_a草案共同起草人刘昌德表示,若仅采用议价制度,小型媒体较难受惠。

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罗世宏表示,期盼基金尽速成立,且应由政府带头捐赠“第一桶金”,对未来的长期挹注发挥示范效果。不过,他也提醒,草案可能使数位平台转换策略或服务内容,而如何避免与化解是必须加以思考的问题。

洪贞玲:有健全的新闻业,才能常保民主韧性

全国传播媒体产业工会理事长严文廷认为,设置数位新闻发展暨民主韧性基金,不仅能鼓励媒体产制好的新闻内容,也能提供媒体参与国际的合作机会,让台湾的新闻自由,继续扮演亚洲民主灯塔。他也强调,在新闻有价的讨论过程中,不能没有劳工的声音,但数位发展部始终不愿意正视此问题。

71FE42D7-4605-4283-BA4B-01ED93044C31_1_201_a 全国传播媒体产业工会理事长严文廷认为,新闻有价的讨论过程应纳入劳工声音。

“有健全的新闻业,才能常保民主韧性。”草案共同起草人、台大新闻所教授兼所长洪贞玲表示,由于产制新闻的成本高昂、新闻内容具有市场价值,因此使用新闻内容应给予合理费用。他也呼吁,政府应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仿效民主国家以基金方式扶植优质新闻,确保新闻业的永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