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儿权国际审查场外短剧揭弊 学权小组喊“政府不要打太极”

【记者/陈承 摄影/钟珮宁】

时隔5年,儿童权利公约第二次国际审查日前登场,学权关注小组一早于场外举行记者会,并以行动短剧传达诉求,相关部会官员也到场接受陈情。会后,学生代表进入审查会议现场,为学权发表诉求。关注小组共同发起人闻英佐感叹,“面对学校不合理约束,儿少有权提出看法,依循相关管道申诉,但国家有确实畅通上诉流程吗?”

5年一度的儿童权利公约(下称CRC)国际审查11月14日于世贸一馆展开,共有5名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专家抵台,以国家、民团及儿少报告等,审查公约在台落实情况。针对公约内容与现况差异,学权关注小组,从“禁绝校园体罚”到“不得违法搜查学生个人物品及公布个资”,提出11项诉求,共有700名学生响应连署。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副理事长何蔚慈说明,这是台湾首次在CRC审查会议现场,举行场外记者会。他表示,非常期盼学生代表能在记者会结束,进入审查现场后,让国际委员们充分听见学生群体的声音。

摄影:钟珮宁学权关注小组以短剧呈现儿权现今问题。

关注小组以短剧呈现儿权现今问题。剧中老师以女同学浏海过长为由,责备女同学并记爱校服务,女同学反驳老师违反身体自主权,向主管机关申诉。然而,剧中主管机关却以“会再做确认、之后将给您满意答复”含糊回应。闻英佐叹道,“面对学校不合理约束,儿少有权提出看法,依循相关管道申诉,但国家有确实畅通上诉流程吗?”

短剧后,关注小组共同发起人曾敬尧邀请所有学生代表同声呼喊,“儿少进入校园,不应失去人权”、“学权落实要积极,政府不要打太极”等口号表达学生心声。除口号倡议外,关注小组也邀请学特司长吴林辉、社家署副署长李临凤到场接受陈情书。

摄影:钟珮宁关注小组也邀请学特司长吴林辉到场接受陈情书。

针对关注小组提出的11项诉求,闻英佐强调,现代校园里仍能看见体罚、发禁的情况,“这不仅关乎身体自主权,更是有辱人格的行为。”他也提到,近期仍传出学生宿舍遭违法搜查,且没有录影存证及学生代表陪同的状况,他呼吁政府尽快处理类似状况,学生隐私权不应受到任何侵犯。

会后,有学生代表向《新闻人》分享自身经历,他指出,过去自己曾被学校强迫参加第八节及寒、暑辅,碍于同侪压力及师长阻挠,导致没勇气进行申诉,甚至在后来勇敢申诉后,状况仍毫无改善。

摄影:钟珮宁闻英佐(中)说,现代校园里仍能看见体罚、发禁的情况。

此外,行政院儿权小组儿少委员梁朝勋也向《新闻人》说明,在关注小组提出的11项诉求中,自己最在意的是表意权落实,他迫切希望申诉管道能够通畅,期待学生的问题与意见,在未来能够充分被政府聆听并改善。

最终经过4日议程,CRC第二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于18日落幕,审查委员会极力肯定我国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国际审查,也肯定政府近年修正通过《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儿少替代性照顾政策”。另一方面,委员会也回应,对于学生代表提出“学校未能完全落实108课纲”、“师对生霸凌问题”等,未来将继续保持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