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仲介疏失致居留证逾期 移工求助无门恐被遣返

【记者/王诗婷 摄影/杨子萱】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与各党立委2月22日在移民署前抗议,有外籍移工因雇主疏失,导致其居留证逾期,又因办理延期居留程序不利移工、未考量移工在台处境等因素,移工们恐将面临被遣返的命运。对此,立委林淑芬呼吁,移民署应会同劳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避免相同个案一再发生。

根据《入出国及移民法》第31条规定,外国人停留或居留期限届满前,有继续停留或居留必要时,应向入出国及移民署申请延期居留。若有违反,依照该法第85条第4款规定,逾期居留将处以新台币2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金,于裁罚时,得同时订期限令其出国。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表示,在过去1年间,他们已接获3起居留逾期移工求助案件,3名个案中的2名仲介、1名雇主皆坦承确是其疏失,导致移工居留逾期,然而移民署仍以超过天数为由,要求遣返3名移工。

摄影:杨子萱邱显智痛批,强制出境是严重的处分,却没有给予当事人同等陈述意见的机会。

针对上述三名个案,台湾国际劳工协会等民团与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林淑芬,以及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赖香伶共同召开记者会,呼吁若有发生“不可归责于移工”的逾期居留,移民署应审酌个案特殊情形,予以回复居留身分。

洪申翰提到,台湾的移工政策与环境使得移工高度依赖仲介,当移工自行办理居留展延时,首先会面临到护照、居留证等证件大多都在仲介或雇主手上,且办理居留证的必要文件“聘雇许可函”,移工难以经手、取得的情况。

他也补充,办理居留证的时间仅有平日,尤其在长照制度不足下,对担任家庭看护工的移工而言,请假更是十分困难,尽管近年开放线上申办系统,页面却只有中文,且只有雇主或仲介才能办理。

邱显智也痛批,强制出境是严重的处分,却没有给予当事人同等陈述意见的机会,在种种不利移工处境的脉络下,政府把错归责于移工的说词,实属残酷且不食人间烟火。

摄影:杨子萱林淑芬呼吁,移民署应会同劳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

林淑芬提及,现况下对于白领外籍移工已建立一站式的“外国专业人才申办窗口平台”,目的为解决雇主及外籍人士申办过程的繁杂手续,只需临柜一次,便可同时申办签证、居留证、聘雇许可、健保卡。

然而,蓝领外籍移工却无法使用一站式服务,他认为,此举显示政府并未有公平看待蓝领移工的实质举动,对此他呼吁,移民署应会同劳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在劳动部发出聘雇许可时,副本给移民署同步办理居留文件,避免相同个案再发生。

针对上述争议,移民署回应,若外国人要申请居留延期,除了可以由本人申请外,也可委托他人或移民业务机构代办,不能因为受托人未办妥,而要求免责,仍应注意受托人有无办妥,如有损害,也可向受托人求偿。移民署也指出,外国人本有应注意自身居留效期的义务,如遇天灾或其他不可避免的事情,才有不可归责情形。

移民署提及,目前本案3名移工均已逾期居留300余天,也分别向仲介、雇主提出求偿,并已由地方劳政机关协调。另外,移民署也补充,目前因疫情缘故,在3月至6月已推动“扩大自行到案专案”,逾期居留者如自行到案则会免收容、免禁止入国,并处法定最低额度逾期罚锾新台币2,000元,移工如有此情形主动到案,可降低裁罚并且不会被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