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疫后首场同志游行12万人雨中响应 民团吁关注跨国婚姻

【记者/游佩熏、李羽乔 摄影/郑村棋、许咏晴 首图/刘秀姗】

睽违1年,第20届台湾同志大游行再度于10月29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广场登场,虽然当日天候不佳,仍有12万人响应参与。本届游行以“无‧限‧性—解构框架,性/别无限”为主题,游行总召小鲸指出,尽管同婚已通过,但包含老年同志长照等议题也需要被关注,期盼能透过游行持续改善台湾同志的权益。

由于新冠疫情缘故,去年同志游行改采线上游行、实体街头活动方式呈现,而今年游行尽管游行当天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降雨不断且雨势不小,但主办单位仍估算有12万人走上街头。不过,多次参与同志游行的刘小姐表示,疫情导致很多外籍人士较难共襄盛举,加上天候关系,奇装异服者也少了很多,使今年同志游行游行稍嫌可惜。

针对今年同志游行以“无・限・性”为主题,游行媒体发言人小白说明,每个性别都有无限多种可能,希望台湾社会最终能成为无论任何身分、性别、性倾向或关系状态的人,都能以自己喜欢的样貌生活,接纳并尊重无限的可能。

市政府前挤满了参与的人潮。摄影:郑村棋尽管天候不佳,第20届台湾同志大游行仍于北市府前登场。(摄影:郑村棋)

面对外界好奇同志大游行持续举办原因,小鲸表示,同婚通过后还要继续举办游行的原因,是同志游行不只要争取婚姻平权,还有很多议题需要倡议,像爱滋感染者平权、老年同志长照等,希望通过游行逐渐改善台湾同志的权益。

然而,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下称伴盟)理事长潘天庆指出,婚姻平权法案通过后,同志游行更像是嘉年华。他呼吁,游行参与者要继续争取其他权利,更在乎如跨国婚姻、老年同志长照等其他议题。

谈到此次游行主题“解构框架”,潘天庆表示,伴盟想解构的是男女二元性别框架,现在大众社会对同志有更多的了解与包容,却不知道或难以接受非二元与跨性别者。他认为,社会大众需要打破非男即女的观念,未来伴盟不只会争取同志权益,也会继续争取多元性别的权益。

以七彩颜色的礼服响应游行。摄影:许咏晴参与者表示,因天候影响使本次游行奇装异服者少了许多。(摄影:许咏晴)

民众党桃园市长候选人赖香伶受访时指出,虽然有关同婚的《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现已上路,但是法律制度上仍有很长远的路要走,例如针对跨国同志婚姻的认定,以及同志收养问题等相关法律都还不完备。

对于在游行中喊出“我当市长,跨国同婚成真!”赖香伶解释,即使跨国婚姻合法化在行政法院、司法院都有正面的判决与解释,但内政部仍未更改相关规定,未来她将继续积极推动同性跨国婚姻的修法草案,而除了修订法律外,若他当选市长也将效仿北市府直接注记跨国同婚的做法,由地方政府试行办理。

此外,本次游行不只有争取多元性别权利的团体参加,包括青年乐生联盟等各类民团也加入游行队伍。青年乐生联盟成员谢宗翰表示,乐生疗养院住民与同志相同,都曾经历过被污名化、病理化看待,所以才想透过游行声援同样受到不平等对待的同志。

不过,此次游行因碰上降雨使不少参与者走进游行马路旁的骑楼。为此,有游行志工对参与者大喊,“别躲在人行道和骑楼里,走出来!”呼吁参与者走在各界努力争取到路权的马路上,并高呼参与群众在同志大游行时,应该勇敢站上街头,为同志平权发声,而非躲在骑楼里,这也是同志游行的意义。

11/18 12:18更新

※相关报导:

【N图辑】同志游行逢20周年 12万人不畏风雨挺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