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修宪前进基地展跨世代18岁代表物 青民协盼引各年龄共鸣

【记者/赖姵颖 摄影/梁珈瑄】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与无党籍市议员候选人吴峥共同设立的修宪前进基地,于4日正式开幕,跨党派民代与学生代表一同出席开幕,高喊“修宪前进,世代同行”、“18岁公民权,千万投同意”的口号。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表示,全球民主国家仅台湾18岁不能投票,希望年底修宪复决能达到965万张同意票门槛,跟上国际潮流。

我国首次由公民复决的修宪案将于26日与九合一大选合并举行,该案攸关18、19岁青年参政权利。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积极筹备修宪前进基地,并以“你的青春,与我有关”作为开幕活动,现场展出各世代18岁时的代表性物品,包含卡带、录音机到高中制服,盼能引起各年龄层共鸣,消除彼此隔阂。

作为修宪前进基地创办者之一的吴峥说明,修宪基地的原址是废墟,当地居民希望能有更大发挥,他便与青民协合作装潢、布置场地,过程中也看见青年的活力跟创意,修宪不只是台湾历史上的节点,同时能展现民主,向世界宣告台湾的存在。

修宪基地开幕吴峥说,修宪不只是历史节点,同时能向世界宣告台湾的存在。

对于修宪前进基地的未来规划,青民协理事长吴育萌接受《新闻人》访问时分享,除了举办展览、讲座外,也将邀请全国各地高中社团作为表演、比赛等活动空间。同时,他也提到,为了跟社区有更多连结,团队活动除了在场馆内,也时常在附近的龙山市场扫街宣传,期望让大众看到年轻人的成熟与活力。

“这次公投是大型的社会补课。”高雄学生联盟发言人林思恺表示,年轻人站上街头时,不仅能让各世代想法交流,也将透过行动打破传统思维,期盼大众能投下同意票,不只投给台湾的未来,也投给当时18岁的自己。他也提到,修宪前进基地不仅属于年轻人,也是所有世代可以对话、了解彼此的地方。

“18岁公民权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指出,现在我国《刑法》成年为18岁,在明年《民法》成年岁数下修至18岁上路后,满18岁就依法享有各项权利与义务却不能投票,在法律体制中相当冲突,应该让青年拥有完整权利,共同创造国家未来。

修宪基地开幕王婉谕表示,未来仍会持续号召民众投下同意票。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提到,他时常被媒体询问推动18岁公民权是否与政治利益有关,但事实是背后没有任何政治利益考量,18岁公民权是世代正义需要实现的目标。

王婉谕强调,即便民调状况不甚乐观,未来仍会持续宣传,号召民众投下同意票。此外,他也期许民众能走进基地,了解青年想法,让18岁公民权被落实。

※相关报导

【N专题】18岁公民权1》高中生关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宪打破政治冷感

【N专题】18岁公民权2》新课纲引领学生关心政治 校园办模拟投票促思辨

【N专题】18岁公民权3》修宪或引法律外溢效应 张育萌抛复决未过两解方

【N issue】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赞成、反对怎么说?通过影响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