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陳珊妮任2022同遊彩虹大使 民團盼社會突破性別框架

【記者/鄒昀孝 攝影/戴詠安】

台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6日舉行第20屆台灣同志遊行啟動暨彩虹大使公布記者會,宣布今年同遊主題為「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An Unlimited Future」,並邀請本屆遊行彩虹大使陳珊妮到場分享。台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理事長洪浩哲盼社會打破既有框架,使每個人不需標明身分也能保有自我認同。

台灣同志遊行自2003年起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0年。洪浩哲說明,今年同遊主題為「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An Unlimited Future」,代表「性」的無限多種可能性和不受限制,並呼籲社會打破既有框架,期望在未來每個人不需標明身份就能保有自我認同。

「只要不被性別侷限,每個人的可能性都是無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出席代表柔伊表示,現今台灣社會風氣愈來愈成熟,且民眾已經普遍理解二元性別框架框著的不只有同性戀,每年也有許多不同性傾向的民眾投入遊行。

洪浩哲洪浩哲期望在未來每個人不需標明身份就能保有自我認同。

「目前為止看牙醫在台灣對於愛滋感染者來說是遇到很多困難的。」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主任邱奕頎指出,儘管醫療進步,但大眾仍然普遍對愛滋病有所誤解與恐懼。

邱奕頎坦言,愛滋感染者在台灣看牙醫十分不容易,而今年權促會與全國牙醫師公會共同舉辦2場教育訓練,希望給予愛滋感染者專業的醫療照顧。

邱奕頎邱奕頎指出,大眾仍對愛滋病有所誤解與恐懼。

在記者會的壓軸,音樂人陳珊妮以第20屆彩虹大使身份亮相。陳珊妮回憶,自1999年的熱線募款晚會開始與熱線有所接觸,自己與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有著超過20年的淵源,並分享自己都有持續參加遊行,感謝大會每年花心力舉辦同志遊行。

「在同志遊行這樣的場合,每個人跨出一小步,去看到自己其實並不了解的事情,看到不同的視野,去發現其實自己有些不需要的東西,但是有很多人是需要的。」陳珊妮向社會大眾喊話,同婚不只是個階段,同時是在立法上的修正或下一代的教育,這些都是未來需要努力的事情。